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西北大学陈洪海教授在历史文化学院做讲座

作者:陆玲玲

发布时间:2018-03-19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3月18日上午,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陈洪海教授应邀在我校历史文化学院二楼会议室为广大师生带来题为《丝绸之路上的甘肃青海地区史前时期墓葬》的讲座。本场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考古文博系主任魏继印主持。



陈洪海教授首先提出,研究甘青地区时应注意的两大核心问题为华夏文化向边缘的拓展问题和文化交流问题。围绕这两点,陈教授从地理位置和自然环境等方面介绍了甘青地区的重要特点:环境交接带、经济交接带、文化通道、民族走廊。接着,陈教授分析了甘青地区彩陶源流问题,并结合新发掘的墓地资料将甘青地区考古的发现和心得体会娓娓道来。最后,陈洪海教授分析了甘青地区史前考古的几大重要问题,如早期冶金术的起源与传播、中国境内麦类作物的起源等,认为在史前时期就存在中西文化的交流。



讲座结束后,陈洪海教授与师生们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讲座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落下帷幕。



主讲人简介:

陈洪海,山东安丘人,北京大学考古学系毕业,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教授。兼任教育部历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考古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陕西省考古学会副会长。主要承担 “中国考古学通论”、“西北史前考古”、“田野考古学”、“考古学理论与方法”等本科与研究生课程。参编“十一五”规划教材、马工程教材《考古学概论》。曾获陕西省优秀教学成果奖特等奖、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主要研究方向为新石器时代考古,曾主持青海省同德县宗日遗址、陕西省旬邑县下魏洛遗址等十余处遗址发掘研究,在甘青地区史前时期考古学文化与埋葬习俗等方面的研究,提出了多项创新性观点。执笔编写《民和核桃庄》、《旬邑下魏洛》考古发掘报告、发表《甘青地区史前墓葬的葬式研究》、《试论宗日遗址的文化性质》等学术论文3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