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南开大学王先明教授在历史文化学院做讲座

作者:王乾

发布时间:2018-03-19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317日上午,南开大学历史学院王先明教授应邀在历史文化学院三楼报告厅为师生带来了题为《私立乡村建设学院与民国乡村建设运动》的讲座。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赵金康教授主持。



    王先明教授以私立乡村建设学院的名称为切入点,向大家阐述了为其正名的观点和重要性,王先明教授旁征博引,列举了国民政府教育部发布的文件及1945年私立乡村建设育才院召开董事会中编写大纲的内容等,用多种证据链条证明了“中国乡村建设学院”这个名称的不正确性。王先明教授详细地介绍了私立乡村建设学院的持续与变向,并将其与民国乡村建设运动紧密结合。王先明教授借晏阳初和梁漱溟的想法及事例向大家讲述了民间乡村建设运动的几次性质的转变,并评议了民国乡村建设运动开新与发展中诸多成就与不足,从而折射近百年中国乡村的生活模式和文化传统的变迁。王先明教授总结了民国高等教育体系的体制与特色,指出其“研习”体制、“四自教育”和管理体制的独特之处。


讲座结束后,王先明教授对现场同学和老师提出的问题予以详细的解答,并同大家进行了激烈的讨论。王先明教授的真知灼见为同学们提供了有益的借鉴,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和热烈的掌声。



主讲人简介:

王先明,男,1957年生,山西省屯留县人。现为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学科评议组成员。研究方向为中国近代社会史、文化史,尤其在在近代中国社会结构变动、20世纪中国乡村社会史等领域作出突出贡献。在国家权威历史学杂志《中国社会科学》(英文版)、《历史研究》、《近代史研究》、《中国史研究》、《世界历史》上发表论文数十篇,出版学术著作多部。为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中国社会史学会常务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