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湖南师范大学周秋光教授在历史文化学院做讲座

作者:黄荣

发布时间:2018-03-19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3月16日晚上,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周秋光应邀于历史文化学院三楼会议室,为大家带来一场名为《中华慈善文化的传承与创新》的讲座。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教授赵金康主持。



周秋光教授介绍了中华慈善文化传承与创新的现实背景条件。传承与创新要立足与现实,如在当代社会中,我们国家从中共十七大提出了“要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奋斗目标,十八大提出了要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的道路,并于20163月15日颁布和9月1日实施《慈善法》。周教授讲到了中华慈善文化优秀传统的传承。古代可以传承下来的有:根植于中华传统文化中的慈善文化思想和政府在慈善发展中的责任担当;近代能传承下来的有八个,如:慈善主体由政府转为民间社会,大力发展社会公益等。最后,周秋光教授讲了新时代慈善文化发展理念创新三个方面:一是创新慈善思想发展的新理念;二是创新尊重捐赠者个人或团体自愿的理念;三是创新应当提倡追求慈善纯粹性的理念。


最后,同学们就有关慈善方面的问题,与周教授进行了互动。赵金康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归纳总结,讲座在同学们的掌声中结束。



主讲人简介:

周秋光,湖南耒阳人。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近现代史国家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湖南师范大学慈善公益研究中心主任。湖南师范大学企业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慈善通史》首席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