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钱国祥教授在历史文化学院做讲座

作者:李傲 梁晓雨

发布时间:2018-03-18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3月15日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钱国祥教授应邀到访历史文化学院,并在学院二楼报告厅为广大师生带来了题为《汉魏洛阳故城的考察新进展》的讲座。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刘中伟主持。

2627A

首先,钱国祥教授介绍了汉魏洛阳故城的概况,强调了故城形成的历史背景和它重要的历史地位。他指出,洛阳城地理位置优越,有多条河流流经。洛阳故城半个世纪四个阶段的发掘,收获了大量的发掘成果,揭示了其历史沿革。 在汉魏故城中,发掘出了刑徒墓地、金墉城、永宁寺、金村大墓、凌云台等重要遗迹,探明了墙垣、城门和主干道,逐步确认了故城布局。汉魏洛阳故城勘察取得重大收获,北魏宫城南区的中轴线逐步确认,城垣范围及时代序列逐步清晰。以太极殿为核心的宫城形制为后代沿用,对我国及东亚地图影响深远。最后,钱国祥教授强调了对汉魏洛阳故城采用科学的保护措施势在必行。

讲座结束后,钱国祥教授对现场同学和老师提出的问题予以详细的解答,并同大家进行了良好的互动交流。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1FAC3

主讲人简介: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洛阳工作站站长、洛阳汉魏城队队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汉唐城市与墓葬考古、建筑瓦当与佛教造像研究等。先后撰写发掘报告与研究专著4部、发掘简报与论文70余篇。代表作有《汉魏洛阳城出土瓦当的分期与研究》、《汉魏洛阳故城沿革与形制演变初探》、《河南洛阳汉魏故城北魏宫城阊阖门遗址》等,出版有《汉魏洛阳城遗址研究》等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