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周旭东:主题文化旅游景区的创意发展

作者:杨伟婷 梁开

发布时间:2018-01-15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1月15日上午,由国家旅游局主办、国家文化旅游人才培训基地(河南)和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承办的“国家旅游局旅游文化项目实施及营销培训班”第七讲继续在中州国际酒店会议室进行。在上午的授课中,开封市清明上河园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战略官周旭东作了题为“主题文化旅游景区的创意发展”的报告。本次报告由历史文化学院旅游管理教研室主任王东峰主持。

105DF

首先,周老师提出以内容为王的创意定位。他认为内容是主题文化旅游景区的灵魂,文化内容的选定是主题文化景区成败的关键。他以方特中国神话园等的成功建设为例,说明主题文化景区的内容必须具有广泛的影响力。周老师表示文化的唯一性是主题文化景区长盛不衰的根本,缺乏主题文化内容的景区或项目注定要失败。其次,针对历史或场景的创意表现问题,周老师认为大多数文化古迹及历史遗存不需要活化表现,但是文化旅游景区需要通过活化历史或场景来增强环境营造的真实性。然后,在沉浸式互动体验的创意设计方面,周老师为学员们讲解了沉浸式场景体验的兴起、在文化旅游景区及旅游演艺中的应用和创新带来的效果。接着,谈及以事件活动为过程的创意营销时,周老师认为旅游景区营销发展分为四个阶段,现在已经进入泛娱乐、大数据和做直播的时代。他以穿越天门山和刘若英代言乌镇为例说明通过新媒体传播精心策划的事件和活动的重要性。周老师指出,所有的营销创意只为落到景区的核心吸引物上,把服务和产品做好是最好的口碑营销。紧接着,周老师提出旅游管理的根本问题是人,以“人”为本的创意管理就是把旅游变成理想的生活。最后,周老师回顾了文化旅游景区发展的四个阶段,认为当前已经进入“文化旅游景区+IP”阶段,IP成为文化旅游景区不可复制的核心内容,只有以IP为导向的战略才能实现文化旅游景区的可持续发展。

周老师结合清明上河园建设的经验对主题文化旅游景区的创意发展作了全面而又深入的讲解,给学员们带来了一场具有理论深度、实践广度和思维高度的报告,为建设主题文化旅游景区提供了指导和借鉴。

6BD5

主讲人简介:

        周旭东,开封市清明上河园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战略官。在担任清明上河园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期间,推动清明上河园成功创建5A级景区,并先后获得全国旅游系统先进集体、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河南省最具影响力的100个品牌之一、河南最具影响力企业和游客最具满意力的河南景区、河南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成为中西部地区运作较成功的大型主题公园和开封旅游业的龙头企业、开封文化旅游产业的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