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桓占伟:文化旅游开发的问题和认识误区

作者:王露晗

发布时间:2018-01-14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112日下午,由国家旅游局主办、国家文化旅游人才培训基地(河南)和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承办的“国家旅游局旅游文化项目实施及营销培训班”第讲继续在金明校区进行。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副教授桓占伟作了题为“文化旅游开发的问题和认识误区”的研究报告。本次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旅游管理教研室副主任司艳宇主持。

桓教授从文化旅游发展的阶段特征、开发认识误区、现实问题和发展展望四个方面展开讲座。桓教授首先回溯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文化旅游的发展进程。他用文物遗产时代、主题公园时代、旅游地产时代、创意旅游时代四个阶段总结了其发展历程。并由此延伸出四个阶段所带来的文化旅游开发的进展应该从原先的资源依赖到创意依赖;门票经济到体验经济;一枝独秀到产业融合;无序发展到模式发展。然而,在旅游发展的具体实践中,由于对文化的过度解读或理解偏差,文化旅游不可避免地走入一系列误区。桓教授以“诸葛亮南征北战”、“观世音东奔西跑”的形象比喻,以及景区中对历史、地理、佛教、诗词、考古、名人等文化的旅游化运用,总结出文化旅游发展进程中的表现出来的五大误区:缩小化误区;等同化误区;扩大化误区;概念偷换误区和概念化误区。而这些误区的背后,恰恰折射出当今文化旅游发展进程中的问题:开发过程中缺乏理论指导,盲目单一性强;封建迷信活动盛行;旅游文化内涵不够;过分追逐利益,忽视可持续发展;过分依赖模式导致羊群效应突出。最后,对于未来旅游发展如何应对这些问题,桓教授也从发展模式升级;发展空间升级;开发思维升级;盈利渠道升级;市场定位升级五个方面给出了自己的观点。


整场讲授桓教授以生动幽默的语言、切合实际的案例,条理清晰、鞭辟入里地提出了自身对当前文化旅游发展中独树一帜的见解。他在活跃学习气氛的同时,讲授内容引发参会学员的深刻思考,令人受益匪浅。

主讲人简介:

桓占伟,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主要从事文化旅游和旅游规划工作、先秦思想史、文化史和佛教文化等方向的研究,出版著作3部,在《中国史研究》、《文史哲》、《史学月刊》等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主持厅级项目1项,参与省部级和国家级项目各1项,主持和参与各级各类旅游规划项目近百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