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程遂营:古都、古城文化旅游发展的问题与思考

作者:梁开 杨伟婷

发布时间:2018-01-12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112日上午,由国家旅游局主办、国家文化旅游人才培训基地(河南)和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承办的“国家旅游局旅游文化项目实施及营销培训班”第三讲继续在金明校区进行。在上午的授课中,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程遂营作了题为“古都、古城文化旅游发展的问题与思考”的报告。本次报告由历史文化学院旅游管理教研室副主任司艳宇主持。

程教授从古都、古城文化旅游的地位、特色、形象、项目、创意、消费、服务、传播、人才和未来十个方面分别讲授。首先,程教授以郑汴洛的旅游发展为例指出古都文化在城市旅游发展的作用。接着通过比较齐鲁、巴蜀和吴越等地区特色文化在城市旅游发展中的体现,提出“如何寻找城市的个性”这一问题。他以城市应该如何围绕不同历史时段、历史名人、特色建筑和综合特色等要素开发旅游文化为例,说明文化旅游项目的建设需要围绕城市的文脉和特色展开。然后,程教授以古城旅游应该以城市宣传口号和城市Logo来构建城市形象。在谈及文化旅游的项目如何实施的问题时,他指出文化旅游投资存在风险,前期调研很重要。接着,程教授以迪士尼乐园和中国文字博物馆为例,说明只有不断创新,才能永葆文化旅游城市的活力。紧接着,他从游客的消费规律出发,指出这些规律是制定和调整旅游战略的依据。随后,在文化旅游的营销传播方式上,程教授以一段悠扬的歌声——“吐鲁番的葡萄熟了”,向学员们展示了传统传播方式的优势,但他也指出要兼顾以网络和媒体为代表的全新战略。在旅游人才培养方面,程教授认为旅游是永远在路上的,从业人员应当注重不断自我学习和积极参与各级和各类培训。最后,程教授提出城市文化旅游未来发展的十个趋势,认为城市文化旅游的主客共享时代即将到来。

    程教授用自己的亲身经历结合古今中外的案例,给学员们带来了一场关于古都、古城形象的定位,形象、创意和包装的报告,对古城文化旅游在服务和对外推广以及未来发展趋势做了全方位的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