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梁增贤:新时代、新市场与文化旅游体验创新发展

作者:王露晗

发布时间:2018-01-12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111日下午,由国家旅游局主办、国家文化旅游人才培训基地(河南)和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承办的“国家旅游局旅游文化项目实施及营销培训班”第二讲继续在金明校区进行。在昨天下午的授课中,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河南旅游可持续发展观测站专家梁增贤作了“新时代、新市场与文化旅游体验创新发展”的报告。本次报告由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肖建勇主持。

梁教授以习近平主席十九大报告中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为切入点,提出当前旅游存在的问题在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旅游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本次报告,梁教授紧密围绕“新时代:旅游发展的特征是什么,新市场:旅游需求的变化是什么,新发展:文化旅游如何创新发展”三个方面讲述,用“文化旅游需求为何演化?如何演化?如何应对?三个问题抛砖引玉,层层深入,不少观点令人耳目一新,引起与会人员的热烈反响。

梁教授引入多种模型,提出大多数人是中间型,不要以先锋游客的需求代表大多数游客的观点。进入后工业社会,文化娱乐形式也由游乐园逐步向主题公园过渡。他对比了英国、丹麦和美国的不同的城市公园文明,以科尼岛、迪士尼为典型范例,指出后工业社会的消费是需要主题的,其核心在于体验,而不是一个具体的产品。因此,我们这个时代比任何时候更渴求文化主题和体验。梁教授认为,文化旅游经历了从苦行者社会到消费者社会的转变。剖析其原因,在于城镇化带来的城市旅游发展与城乡二元结构;气候和环境带来的旅游消费移民;不断分异、虚拟化、分享化的新需求;消费转型与旅游消费新常态;消费群体的分子化和符号价值取向。新市场催生新需求,要想抓住机遇,积极应对,关键在于分享。而且,分享经济时代,同样需要做好文化产品和体验。

最后,他举出东京迪士尼、蒙牛、日式服务等成功案例,充分说明文化不是包装,而是体验的核心,是分享的内容,应成为符号价值消费的主流。鼓励大家更新理念,吐故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