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沈祖祥:地域文化旅游挖掘与包装

作者:杨伟婷

发布时间:2018-01-11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111日上午,由国家旅游局主办、国家文化旅游人才培训基地(河南)和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承办的“国家旅游局旅游文化项目实施及营销培训班”在河南大学金明校区启动。在上午的培训中,复旦大学旅游学系沈祖祥副教授作题为“地域文化旅游挖掘与包装”的讲座,由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张野博士主持。

沈教授以“文化是旅游的灵魂吗”这一问题切入,从“当代旅游文化的困局”“后旅游时代的发展”和“地域文化的挖掘与包装”三个方面展开讲授。首先,沈教授指出在经历了以资源、产品、市场和需求为导向的时代后,2009年起我国进入后旅游时代。后旅游时代以形象为导向,旅游文化开始注重建设“品牌、文化和灵魂”,同时,人们的文化需求日益高涨,由先前经济的组团旅游向拥有美妙的记忆转变。在后旅游时代,游客的自主性不断被激发,他们被充分解放,由先前的“被”旅游逐渐转变为“要”旅游,这说明人们越来越注重旅游文化中的人文关怀。在谈及地域文化的挖掘与包装时,沈教授认为应当从“树根立魂”“概念设计”和“主题演绎”三方面着手。他以“东方布依”“德清洋家乐”等为例,强调在挖掘地域文化的同时,要深耕核心要素,抓准它的“魂”,激活内在活力。在概念设计上,以槟榔上河园、七星山等为例,强调名称要“叫得响、打得出、拉得动和有意思”。沈教授以梁祝文化公园诠释“忠贞不渝的爱情”这一主题为例,说明主题的演绎离不开贴切的载体设计。

最后,沈教授指出地方文化与地域文化存在差异,要挖掘地域文化,进行文化整合。在这个过程中,要抓住地域文化的灵魂,实现它的解冻、价值再造和文化基因的打磨。

 

主讲人简介:

沈祖祥,复旦大学旅游学系副教授,复旦大学全球旅游经济与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策划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旅游策划学创始人,中国旅游营销专家委员会执行会长,中国营销学会常务副秘书长,中国策划师资格认证评审委员会专家。担任百余个市、县、区政府及旅游景区顾问,主持各类旅游规划及策划项目二百余项,著有《旅游与中国文化》《旅游策划学》《旅游心理学》等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