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史正浩:乾隆帝与阿房宫—河南大学藏古画研究两题

作者:刘美玲 李傲

发布时间:2017-12-31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1229日晚,河南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中国史博士后流动站在站研究人员史正浩在历史文化学院三楼会议室为大家带来了题为《乾隆帝与阿房宫—河南大学藏古画研究两题》的讲座。该讲座是河南大学中国史博士后流动站系列学术讲座第九期,由历史文化学院惠冬副教授主持。

首先,史正浩介绍了校藏的《乾隆帝读书像》,接着抛出了画像的真伪问题,并阐述了质疑的原因:画像的装裱存在问题,不符合宫廷的严格要求。史正浩从多方面查阅资料、比对画作,进一步探究画作的真伪问题。该画存在几个疑点,乾隆帝的服饰与礼制不符,画面构图与《康熙帝读书像》类似,且肖像绘画水平不高。史正浩表示,几个问题同时出现,说明校内所藏的《乾隆帝读书像》是赝品。但这幅画的引首应是乾隆帝《快雪堂记并诗墨刻》的引首,可能系民国时期为鱼目混珠而为。史浩正的讲解生动形象,清晰明了,在场听众兴致盎然。随后,史正浩对校藏文物《阿房宫图》的鉴别过程进行讲解。从大致查明《阿房宫图》第一收藏人周志成的身份,到对比校藏画作与在东京参展的画作的影印本。过程曲折而又充满巧合。史正浩推测,当时周志成在东京的展览会上得到了《阿房宫图》,若该画真是出自王振鹏之手,那么现存于我校的画作就是真迹。史正浩又简单介绍了自己正在进行的《阿房宫图》相关研究。最后,他呼吁同学们关注校藏文物,发掘它们的价值。

讲座结束后,史正浩老师对现场同学和老师提出的问题予以详细的解答,并同大家进行了互动交流。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主讲人介绍史正浩,河南许昌人。2013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艺术学研究所,获艺术学博士学位。同年入职河南大学艺术学院,2014年进入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中国史博士后流动站。在站期间主要从事河南大学校藏古画的研究。先后在《艺术探索》、《美术与设计》、《美术研究》杂志发表论文3篇;论文入选第五届西泠印社国际印学峰会;出版专著《宋代金石图谱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