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中国社科院杨光研究员在历史文化学院做讲座

作者:黄荣

发布时间:2017-12-27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12月25日上午,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杨光应邀到访历史文化学院,并在学院三楼会议室为老师和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题为《石油与中东》的讲座。本次讲座由世界史系主任胡浩老师主持。

杨光研究员从美国工程师卡尔·推特切尔发现中东石油讲起,全面梳理了中东地区石油资源开发和石油工业形成的全过程。随后,杨光研究员讲述了中东国家面对西方国家对本国石油工业的控制所采取的诸如提高原油标价、石油国有化、对石油利益进行划分等收回石油权益的斗争。他还介绍了中东石油在国际市场的地位及变化趋势,分析了目前石油市场板块化的趋势:世界上石油市场分为美洲、环地中海地区及亚洲三个版块;每个版块相对独立,但板块内部依赖紧密。紧接着,杨光研究员以美国为例指出石油在大国中东利益角逐中所扮演的角色,还重点分析了中东石油对中东国家经济发展带来的喜忧参半的影响,并对中东国家未来经济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对策。

胡浩老师对讲座进行了认真总结和点评,认为杨光研究员的讲座全面系统地梳理了石油与中东的关系,富于启发性。老师和同学们对杨光研究员的讲座反应热烈,就中东国家局势变化对我国的影响、我国应如何应对中东局势变化等问题向杨光研究员提问。杨光研究员对老师和同学们的问题做出了详尽解答。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