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研究生学习经验交流会成功举办

作者:安梦珂 李傲

发布时间:2017-12-22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历史文化学院研究生学习经验交流会成功举办

为提高学院研究生学术科研水平、营造更加浓郁的学术文化氛围,我院研究生会于12月18日晚在学院三楼会议室成功举办研究生学习经验交流会。活动由2017级硕士研究生刘淑琪主持,2015级、2016级、以及2017级大部分博士、硕士参与了本次活动。

在博士生报考方面,2016级博士生李帅首先分析了考博趋势,他指出随着考博大军的日益壮大,考博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竞争势态。合理确定目标院校和导师是考博的关键,李帅认为,研究生应放宽眼界,尽量多报学校,为考博争取更多机会,但要注意集中所选的专业方向,以减少复习压力;同时尽早与理想导师交流,深人了解导师的研究方向以及招生意愿。2016级博士生李俊峰就博士生考试的目的和意义、目标选择、备考与面试几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与感悟。他认为,考取博士学位不仅仅是就业需要,更是对学术研究的追求,应根据自身情况确定专业方向、理想学校与导师;在备考时,要夯实专业课基础,注重英语的学习;考博面试时要注意语言表达,避免出现常识性错误。

针对研究生期间的学习,2016级博士生臧婧婧结合自己跨专业考研的经历,对在场研究生提出了忠告。她认为,跨专业的研究生应该摆正心态,打好基础,将所学知识融汇贯通,促进学术研究。同时,要根据自己的兴趣选取硕士论文题目,论文写作遇到困难时,要主动找出突破口,将困难转化成论文的闪光点。2017级博士生化世太结合自己的学习、工作经历分享了其读博的心得体会。他强调,在研究生学习阶段,一定要及时与导师沟通,认真落实导师布置的学习任务,多读书、多写文章,学会深度思考。同时,更要注意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为就业做好准备。

随后大家对相关问题进行热烈讨论,进一步增进了研究生之间的了解,碰撞出思维的火花。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据悉,此次活动是学校研究生学术文化节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