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河南大学历史地理学第三届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作者:翟淑敏 李登辉

发布时间:2017-12-22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2017年12月16日上午,由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黄河文明传承与现代文明建设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历史地理研究所共同主办的河南大学历史地理学第三届学术论坛在河南开封新东苑大酒店四楼报告厅成功召开。来自国内各大高校、研究机构近20个单位5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开封,共襄盛会!

出席此次开幕式的主要嘉宾有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中心刘东勋副主任、河南大学环境与规划学院翟秋敏副院长、冯兆东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汪前进教授,南京农业大学沈志忠教授,南京农业大学社科处副处长卢勇教授,南京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史系主任何红中副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农业历史文化研究中心杨乙丹副教授,河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院长薛瑞泽教授。开幕式由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历史地理研究所所长赵炳清教授主持。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东勋在开幕致辞中指出历史地理学兼具历史学、地理学、考古学等学科的交叉综合优势,是河南大学“黄河文明”特色学科群建设的重要支撑,并以“宋代时期水利利用”为例讲到历史地理学作为一门交叉性学科可扩宽学术视野,突破现有研究限制。中国科学院大学汪前进教授在致辞中指出,历史地理研究是一个兼具历史学、地理学及人文社会学等综合研究的过程,包括“数理地理学”及“描述地理学”两个方向,并以古地图研究为例讲到如今地理信息系统(GIS)技术较为成熟,应充分利用现代技术坚持问题导向,集中精力做大事。南京农业大学沈志忠教授在致辞中指出,河南大学地处古都开封,紧邻黄河,形成了以“黄河”“中原”为特色的研究方向,近年来河南大学历史地理学成果丰硕,已出版学术专著多部,为历史地理学科下一步的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今后中国农业文明研究院将会与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加强合作保持良好的互动关系。

学术论坛采取大会主题报告与分会场讨论相结合的形式。大会主题报告中,与会专家分别从“古地图中的河南”(汪前进,中国科学院大学)、“青藏高原史前环境与农业起源”(沈志忠,南京农业大学)、“汉代陂泽的地理分布与农业开发”(薛瑞泽,河南科技大学)、“水利勃兴与大国崛起:春秋战国时期军事水利的分布与发展”(卢勇,南京农业大学)、“清代蒙古草原上内地商民人的非正常性生活”(柳岳武,河南大学)、“历史农业地理的全球史视角:欧亚种葡萄引种中国的若干问题”(何红中,南京农业大学)、“明代贵州官修省志生态资料探析”(胡安徽,贵州师范大学)、“乾隆时期淮扬地区的农田水利兴修与洪泽湖水排泄策略变迁的关系研究”(肖启荣,河南大学)、“《河南省历史地图集•城市分卷》图组内容设计”(吴朋飞、贾小焓,河南大学)等从多角度、多视野对相关专题结合自身多年研究实践进行了深入探讨。

下午围绕“环境、宗教与社会”,“政治、文化与边疆”两大主题分设两个会场。第一会场由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张祥云副教授主持,大会上与会专家、青年学者共飨此次学术盛宴,以“环境、宗教与社会”为主题结合自身研究实践,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巴晓峰、复旦大学康翊博、山西师范大学聂传平、鲁靖康、东北师范大学李梦冰、复旦大学罗雪梅、河南大学张祥云、张萍萍、杜明鑫、张会会、滨州学院韩荣钧、中央民族大学刘佺仕、西南民族大学马隽、河南理工大学罗桂生及安徽师范大学黄良俊从多个研究视角进行了15场深入探讨。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柳岳武副教授及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肖启荣副教授的精彩点评令与会专家、学者受益匪浅。与此同时,以“政治、文化与边疆” 为主题的第二会场中,贵州师范大学胡安徽教授为主持人,贵州师范大学王兴锋、南京师范大学邵俊敏、曾柏亮、湖南医药学院许健柏、中央民族大学李大旗、武汉大学吕明铭、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卞建宁、辽宁大学马业杰、赵聪、安徽师范大学李子豪、四川大学江震、西藏民族大学李瑞奎、李鹏鹏、张宜弘、河南大学朱世欣共15位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围绕政治、文化与边疆进行了深入探讨,河南大学赵炳清教授、吴朋飞副教授与各位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对报告做出了细致点评。

大会主题报告结束后,河南大学吴朋飞副教授主持了会议闭幕式。会议闭幕式分小组总结与大会总结两部分。小组总结中,贵州师范大学胡安徽教授、河南大学张祥云副教授指出,此次历史地理学学术论坛涉及历史地理学多个研究领域,如政治地理、文化地理、经济地理、宗教社会地理、历史环境变迁、历史地图学等,研究时段涵盖中国整个历史时期,研究区域遍布祖国各大区域,研究手段多样,论文研究水平较高,整场报告气氛热烈,探讨深入,收获颇多。大会总结中,河南大学赵炳清教授在讲话中再次对前来参加此次高层论坛的专家学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河南大学具有长期研究历史地理的传统,在学术界具有一定的学术声誉。自2015年至今,河南大学历史地理学学术论坛已经成功举办两届,成为海内外研究中原历史地理与黄河文明演化发展的一个重要的高端交流平台。当前,河南大学已顺利进入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名单,“黄河文明”特色学科群是我校重点发展的学科之一,历史地理学在其中发挥着重要的基础性作用。此次学术论坛的成功举办,彰显了河南大学“历史地理学”在中国古代文明比较及历史地理学术对话中的突出地位,把“历史地理学”研究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将对推动河南大学“双一流”学科建设提供重要支撑并产生重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