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焦杰:性别视角下的《周易》文本解析

作者:李傲

发布时间:2017-12-15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12月12日上午,陕西师范大学焦杰教授应邀到访历史文化学院,并在学院三楼报告厅为广大师生带来了题为《性别视角下的<周易>文本解析》的讲座。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祁琛云主持。

11AC4

讲座一开始,焦杰教授向大家介绍了性别学的发展历程,提出乾、坤二卦本无阴阳象征意义的观点。《易十翼》非一人一时所做,其创作经历了社会制度的变,乾、坤二卦的解读偏离了初始思想。接下来她对比了对乾、坤二卦的不同解读。从卦辞和爻辞上看,《周易》以天下万物为取象,乾、坤二卦取象无贵贱之分,也不特指男女两性,仅代表两种不同的德行。《彖传》确定了乾卦为主,坤卦为从的关系,《象传》中乾坤两卦则与性别无关。《文言》提高了乾卦的地位,降低了坤卦的地位,突出了坤顺乾、臣侍君的特点。《系辞》提出乾为尊为男,坤为卑为女的观点。随着《周易》被儒家奉为经典,男阳女阴的性别观念根深蒂固,对六十四卦的一部分解释更是体现了男性至上的观念。乾坤两卦是在历代的错误解读中与性别相关联,被赋予了阴阳尊卑关系的,其本意与性别无关。最后,焦杰教授说,男尊女卑的思想源于根深蒂固的传统价值观念,男女平等的观念已被当下人们接受。

讲座结束后,焦杰教授对现场同学和老师提出的问题予以详细的解答,并同大家进行了良好的互动交流。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主讲人介绍:

焦杰,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长期从事性别史、文化史和文献学的教学、研究工作。在《中国史研究》、《南开学报》、《厦门大学学报》、《世界宗教研究》、《陕西师范大学学报》、《四川大学学报》、《妇女研究论丛》等期刊上发表论文五十余篇。1998年参加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唐宋民间信仰》的研究工作,2009-2013年主持并完成西安市社科规划基金项目《唐代公主与长安道观暨旅游文化的开发》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唐代女性与宗教》,目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唐代墓志中女性资料的整理与研究》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