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黄春雨:人·物·机构——博物馆学的视角

作者:陆玲玲 王乾

发布时间:2017-12-14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12月11日晚七点,南开大学文博系黄春雨教授应邀到访我校,在历史文化学院二楼报告厅给师生们带来题为“人·物·机构——从博物馆学的视角”的报告,由我校历史文化学院文博教研室主任王运良老师担任主持。



黄春雨教授首先介绍了博物馆学几大主要流派,例如机构博物馆学派、人与物的关系学派等。他重点分析了人与物的关系学派的特点。这一学派从哲学角度思考博物馆学的内容和对象,跳出了博物馆这一机构,将研究焦点放在人与博物馆收藏物的特殊关系上。因为这一学派以功能为导向,所以被称为功能博物馆学派;又因为从哲学角度对博物馆学进行思辨,思考超越了博物馆范畴的特殊问题而被称为宽泛的博物馆学。

接着,黄教授和大家分享了他对人与物的关系的历史性、公共性的思考。他认为“人”不仅可以理解为特别的人,也可以引申为权力者、知识者、财富者等。而“物”这一概念除了指非实用的特殊之物,也可以区分为神圣物、宝物、艺术品与纪念品。他指出,对“物”的认识有历史历程与时空思辨存在,对物的研究实际是对物背后隐藏的精神世界的研究。博物馆、博物馆学的诞生是多种因素交织的结果,现阶段的博物馆学仍受其他学科限制,但物影响人,促使特殊的人思考如何将物的作用发挥得更大这一过程在历史上是不断重演的。

黄教授又从博物馆学视角解读了人、物、机构之间存在的结构性、系统性。三者之间存在逻辑上的循环系统结构。他认为,在博物馆专业化的进程中导致的精英化趋向促使博物馆更加开放自身、面向公众。而遗产与见证物的不同概念则要求博物馆学者从物入手,从物与人、机构与人的关系入手,结合当代实际,找到着力点,在学理层面进行研究。

最后,针对师生们提出的问题,黄教授说道:“遗产的奇妙在于它可以重建。”历史学、考古学的研究,博物馆学对物的保存,给了未来一个面向过去的可能。因此藏品记录的流程、博物馆的专业化任重而道远,希望新时期的博物馆专业学生有使命感,勇于承担责任。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主讲人简介:

黄春雨,南开大学文博系教授,长期从事博物馆学教学与研究,在《中国博物馆》、《南开学报》等刊物发表多篇有影响的学术论文。全国博物馆十大精品陈列评审专家库专家,承担《国家博物馆功能与选址》等国家级研究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