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旧大陆青铜时代比较考古研究”国际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作者:王致航 李傲 刘美玲

发布时间:2017-12-15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12月12日13日“旧大陆青铜时代比较考古研究”国际研讨会在明伦校区小礼堂隆重举行。河南省文化厅厅长杨丽萍、开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载飞、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副校长张宝明、黄河文明传承与现代文明建设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关爱和、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王巍等领导、专家学者参加本次研讨会开幕式。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河南大学古代文明研究中心主任王巍教授首先致辞,他向参加研讨会的各国专家学者致以诚挚的欢迎,对支持本次会议的各位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王巍教授简单介绍了研讨会的日程,希望通过这次研讨会与各位学者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为今后的科研合作打下基础。他希望大家能共同努力,在本次研讨会上取得丰硕的研究成果。

随后各国专家学者在明伦校区小礼堂展开了学术研讨。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Jonathan Mark Kenoyer、英国剑桥大学Graeme Barker、武汉大学张昌平、中国科学院大学宋国定、中国社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徐良高等十四位学者分别就巴基斯坦和印度河文明中的水与都市约旦青铜时代早期的农人、牧人、矿工礼制与观念——从一件青铜方壶说起郑州商城与小双桥商周三代文化的大传统与小传统等考古学问题进行了报告发言,随后与会学者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会议最后,王巍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说,今天的报告基本涵盖了世界的主要区域,一天的收获非常丰富。研究古代文明需要全球的视野,需要比较的视角,需要世界各国学者共同努力。王巍教授希望以这次会议为契机加强与各位合作,共同研究古代文明。最后,衷心地感谢各位与会学者,感谢帮助筹备、组织研讨会的河南大学师生。至此“旧大陆青铜时代比较考古研究”国际研讨会圆满结束。

“旧大陆青铜时代比较考古研究”国际研讨会是河南大学古代文明研究中心成立后的首次学术研讨活动,它的成功举办推动了考古学领域的国际交流,为研究中心开展合作交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们相信,古代文明研究中心将越办越好,走向世界,考古文博专业也将在与世界学术前沿的交流中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