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欧阳哲生:胡适与五四时期中西文化交流

作者:白茹君 梁晓雨

发布时间:2017-12-15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1213日下午,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欧阳哲生应邀到访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并在历史文化学院三楼会议室带来了题为《胡适与五四时期中西文化交流》的讲座。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教授翁有为主持。

讲座伊始,欧阳教授首先介绍了胡适本人的求学背景。他认为,大多数人研究胡适只着重于他在中国传播西方文化,往往忽视其在西方留学时对中国文化的传播。胡适作为一名跨文化的学者,在五四时期中西文化交流中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欧阳教授以胡适的日记为线索,截取1917——1926年这一时间段,展现了胡适和西方人频繁的学术交流与社交活动。透过胡适的日记我们得知,他与众多的洋教员及来京求学的洋学者交往颇深,参与了接待所有来京汉学家或人文社会科学学者的工作,是北京西方学者圈内的地保。欧阳教授指出,胡适是人所皆知的新文化运动领军人物,他在五四时期的对中西文化交流的重大贡献使他扮演了独一无二的角色。

讲座最后,欧阳哲生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热切的交流和互动,翁有为教授对此次讲座做出了总结并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他表示,希望青年教师和学生能够学习欧阳哲生教授严谨、新颖的治学方法,此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主讲人介绍:

欧阳哲生,男,1962年生,湖南长沙市人,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是中国培养的第一位历史学博士后。19936——19955月,在北京大学历史学博士后流动站工作。博士后出站后留北大任教至今。兼任北京大学孙中山国际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大学二十世纪中国文化研究中心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近代思想史、民国学术史和中西文化交流史,在胡适研究上着力尤多。主要著作有《自由主义之累——胡适思想的现代阐释》(1993年)、《二十世纪中国文化》(2010年)、《探寻胡适的精神世界》(2012年)、《五四运动的历史诠释》(2012年)等多种。在《历史研究》《近代史研究》《北京大学学报》等刊物发表论文10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