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陈思伟:古典时代阿提卡演说辞的史料价值

作者:安梦珂 苏晨璐

发布时间:2017-12-14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12月11日晚,信阳师范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陈思伟在历史文化学院三楼会议室带来了题为《古典时代阿提卡演说辞的史料价值》的讲座,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胡浩主持。



陈思伟老师首先阐释了演说辞的概念及主要内容,他指出,民主政治的内在需要和司法制度的安排是古典时代演说盛行的根本原因。20世纪中期以前,研究者主要关注演说家及演说辞的风格,未能全面考察演说辞的优势和缺陷及其承载的社会经济信息。但演说辞必然承载了某些历史内核,反映了一个时代的社会面貌,虽然它存在可信度不高和缺乏代表性的问题,但其社会经济史料价值是不可忽视的。他表示,如果能够客观认识演说辞存在的不足,充分结合其他史料加以印证和补充,古典时代阿提卡演说辞将成为“古代社会经济史一类非常丰富的史料来源”。同时,也希望同学们能够用批判的眼光来解读史料,提取史料价值,认真对待史学研究。

最后,陈思伟老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做出了回应。胡浩老师对此次讲座做出了总结,他对陈老师的讲座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讲座给大家带了很多新内容和新思想,并希望同学们在史学研究中能够正确对待史料,并深入挖掘史料的价值。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主讲人简介:

陈思伟,男,历史学博士,信阳师范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世界古代史,尤其是古代海洋史、古代经济史及古代中西交流等领域的研究。先后翻译了《希腊史》、《古代希腊的贸易与政治》等著作,并在《历史研究》、《世界历史》、《光明日报》等各类专业报刊杂志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博士后特别资助、博士后面上资助及省级项目多项。曾荣获河南省、信阳市社科优秀成果奖多项。当前的研究兴趣是古代东地中海世界的贸易及古代地中海世界与印度洋周边地区的交流和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