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胡耀武:同位素视角下舌尖上的中国

作者:李傲

发布时间:2017-11-27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11月2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考古学与人类学系教授胡耀武应邀到访历史文化学院,并在学院二楼报告厅为广大师生带来了题为《同位素视角下舌尖上的中国》的讲座。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考古文博系主任魏继印主持。

首先,胡耀武介绍了同位素的基本概念和同位素分析原理,通过比较古代人和动物骨骼的碳、氮稳定同位素,能够推测出人和动物的饮食结构。接下来胡耀武讲述了国内外同位素分析方法的发展历史,他表示中国起步虽晚但发展迅速。

11AB2

随后,胡耀武用具体事例展示了用同位素分析方法取得的成果。从古猿演化到人的过程中,人类骨骼中的C3含量逐渐降低,C4含量逐渐升高,体现了人祖先从森林到稀树草原的迁移。国内对晚期智人骨骼的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田园洞人骨骼中较高的氮同位素含量,显示出他们大量食用淡水鱼类。对我国南北方不同遗址中骨骼稳定同位素的比较,印证了北方的粮食作物以粟、黍为主,南方则以水稻为主。通过对比战国时期和两汉时期人骨中不同碳同位素的含量,显示出到两汉时期小麦代替了粟、黍,成为北方的主要粮食作物。粟、黍西传至中亚、欧洲,成为了当地的主要粮食作物,给欧洲人的饮食结构带来了巨大变化。对黄牛骨骼的分析,显示出黄牛以粟、黍为主食,表明人们为食肉或祭祀需要对黄牛进行了饲养与管理。对拓跋鲜卑的同位素比较,显示了他们进入中原后饮食结构变化,粮食作物占比提高,反映了农耕文化对游牧文化的同化。最后,胡耀武介绍了同位素分析在其他领域的应用成果。

讲座结束后,胡耀武对现场同学和老师提出的问题予以详细的解答,并与同学们进行了良好的互动交流。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主讲人简介:

胡耀武,2002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现为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考古学与人类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脊椎动物演化与人类起源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第四纪研究会人类演化与环境考古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国科学院-德国马普学会青年伙伴小组等项目。作为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已在《PNAS》、《National Science Review》、《Philosophical Transactions of the Royal Society of London B: Biological Sciences》、《Journal of Archaeological Science》、《Quaternary International》、《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Osteoarcheology》、《中国科学》、《科学通报》、《考古》、《人类学学报》等发表论文约4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