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陈曦:“新资料”与宋代地方史研究

作者:梁晓雨

发布时间:2017-11-27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10月25日晚上7点,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曦教授如约而至,并在历史文化学院三楼报告厅为广大师生带来了题为《“新资料”与宋代地方史研究》的讲座。讲座由河南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田志光副教授主持。

105CE

讲座伊始,陈曦教授表示将考古和田野考察中发现的新资料与地方志等资料结合能够得出更多有用的信息以供历史研究之用。接着陈曦教授以长江中下游地区的考察为例展开了此次讲座。陈曦教授接着介绍了湖北巴东旧县坪遗址与武汉江夏数量较多的宋代窑址两处的考古发现,简要概述了在考古发现与实地考察中新资料,并提出观点:实际上就金堤的实地考察所得资料与文献结合,是可以得出不同于前人的结论:“金堤”是护城堤而不是江堤。随后陈曦教授讲述地方志记载中的地方官与地方治理。其中主要以寇准、张詠、朱熹三人为例,陈曦教授首先从这三人相关的祠庙的考察讲起,指出地方志对于这些地方官的记载并不是很详尽,需要结合其他资料推敲才能得出较为准确的结论,然后讲述了三位地方官在任职时的地方治理,诸如水利工程,教化等,指出地方志在史学研究中起到的重要作用。讲座结束后,陈曦教授对现场同学和老师提出的问题予以详细的解答,与大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BD7F

主讲人简介:

        陈曦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11-2012年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访问学者,2013、2016年德国特里尔大学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宋代历史、长江中游区域地理。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等4项。著有《宋代长江中游的环境与社会研究:以水利、民间信仰、族群为中心》、《经济开发与环境变迁研究——宋元明清时期的江汉平原》(合著),在 Journal of Song-Yuan Studies, 《宋史研究论丛》、《长江流域资源与环境》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