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第七期博雅讲堂成功举行

作者:苏晨璐 王乾

发布时间:2017-11-24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11月23日下午,由历史文化学院团委学生会主办的博雅讲堂活动在历史文化学院111教室继续进行本期博雅讲堂邀请了2015级世界史专业的杨琦帆担任主讲人,她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题为《古典文明的终结与地中海世界的裂变--评<穆罕穆德与查理曼>》的报告。历史文化学院卢镇老师对此次报告进行了指导和评价。

杨琦帆首先介绍了《穆罕穆德与查理曼》一书的章节概述,指出这本书的成书原因是对传统解释解构与重建,并梳理出皮朗的几个经典论述。针对其中“没有穆罕穆德,就没有查理曼”这个论述,她这样解释查理曼和穆罕穆德之间的联系:“穆罕穆德成就了查理曼”并列举三点原因进行论证。随后,杨琦帆在阅读这本书后的反思和启示,她立足历史例证,以设问和回答的形式与大家探讨了“皮朗命题”是否正确、476年这个节点是否重要、欧洲文明在何时形成历史上是否存在一体化的欧洲等七个问题。在对“‘皮朗命题’是否正确”这一问题的探讨中,她深刻分析西方历史学界经济、考古、马克思主义等不同领域的学者对皮朗命题的看法,并得出了西方史学界已在很大程度上修正“皮朗命题”的结论。最后,结合这本书带来的启发,杨琦帆以一种新的视角看当今的欧洲难民潮问题与伊斯兰教问等困扰欧洲政局的热点问题。她认为适应能力对于个人和民族的生存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对于处在社会转型之中的中国如制定政策极具借鉴意义。同时也要警惕中国在启动内需和转型驱动时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

报告结束后,张旭阳,胡家康,杨洋,李栋敏四位同学依次对杨琦帆的报告进行了评述和补充,杨琦帆和四位评述人对自己报告中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最后,指导老师卢镇对同学们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对主讲人的报告进行了总结,并提出自己的建议。本次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