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俞金尧:全球化进程中的时间标准化

作者:梁晓雨

发布时间:2017-11-23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10月21日晚上7点,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研究员、河南大学两院合作导师俞金尧教授如约而至,并在历史文化学院二楼报告厅为广大师生带来了题为《全球化进程中的时间标准化》的讲座。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张礼刚教授主持。


  俞金尧教授认为,历史学本质上是一门关于时间的学问,时空不可分离。在全球化的历史进程中,人类空间联系的逐渐扩大和加强,与人类为建立全球统一的时间体系作不断的努力是同步进行的。时间的标准化既是全球化进程的产物,也是推动全球化向纵深发展的重要因素。这是俞金尧教授关于时间标准化的基本观点。为了阐释其理论内涵,俞教授从四个方面展开论述,依次探讨了时间的社会性、时间的政治性、全球时间的趋同性,并以法国革命历的废除论述这一趋势不可阻挡。俞教授认为,人类的时间适应社会交往的需要,本质上是社会时间。随着全球交往的兴起和发展,全球社会开始形成,全球层面上的时间统一越来越成为人类社会的迫切要求。由于时间的社会性,全球化导致人类在全球交往层面上的时间趋同。与全球化一样,全球时间标准化是一个必然的和无法抗拒的进程。但这不是一个纯粹自然的过程,由于时间的政治性,全球时间标准化的进程中充满了竞争和霸权。但是时间的统一性和多样性并存。时间体系和观念是每一种文化的内在组成部分,而世界上的文化一直就是多样的。全球时间的标准化不一定以牺牲地方时间,以及改变各个文明或文化共同体传统的时间体系为代价。

DC90

  讲座结束后,俞金尧教授对现场同学和老师提出的问题予以详细的解答,和大家进行了激烈的讨论,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主讲人介绍:

  俞金尧,浙江上虞人。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教授,全国政协委员。研究方向为近现代西欧经济社会史、当代西方史学理论和史学史。担任中国世界近代现代史研究会副会长、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审专家、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外审专家等。出版著作多部,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世界历史》、《史学理论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近百篇,多次获得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论文奖。在社会经济史和史学理论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学术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