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荆志淳:豫东地区地质考古-宋城的发现及其意义

作者:梁晓雨 王致航

发布时间:2017-10-27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10月26日下午,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人类学系荆志淳教授应邀到历史文化学院,并在学院二楼报告厅为广大师生带来了题为《豫东地区地质考古 - 宋城的发现及其意义》的讲座。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考古文博系主任魏继印主持。

荆志淳教授以早期商文明的考古调查介绍为引,就“如何做考古研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荆教授认为考古应当做到多学科综合考古,而考古人员更要提高自身的基本素质。随后,荆志淳教授提及了河南省内的三个著名遗址,并且讲述了自己在商丘考古的亲身经历与感受,其中有考古的不易,但更多的是考古人员对于工作的热爱和激情。

接着,荆志淳教授细述了商丘项目中的地质考古研究。并以此为契机,讲解了地质考古调查的方法学、沉积学和土壤地貌学与地质考古勘探的调查技术,并对讲座的在听同学提出了衷心的建议:打好考古基础,完善考古人的基本素质。随后,荆志淳教授用幽默轻快的语言将宋城夯土城墙的发现过程和城址试掘过程生动地展示给了大家,并且使用城墙的剖面图使大家对于城墙的基本结构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而后,教授简述了商丘考古工作中对于城市概念的研究、使用的多种同位素测定法以及对于诸多玉、石雕像的研究。

讲座将尽,荆志淳教授对现场同学和老师提出的问题予以详细的解答,并同大家进行了激烈的讨论。最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主讲人介绍:

荆志淳,1994年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考古学博士毕业,1994至1998年分别在哈佛大学和明尼苏达大学做博士后研究,1998年至2001年威斯康辛大学人类学系研究员,2002年至今担任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人类学系东亚考古加拿大研究讲座教授(终身教授)。研究地域包括中国、希腊和美国;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合作,长期在安阳、豫东地区从事田野考古工作。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早期城市和国家、殷商文明、地质考古、古代技术、陶器岩相学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