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李维明:学风培养与学术研究——以司母戊鼎更名现象观察为例

作者:王乾 钟琨

发布时间:2017-10-12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10月10日晚上,中国国家博物馆李维明研究员在历史文化学院二楼报告厅举办了题目为《学风培养与学术研究——以司母戊鼎更名现象观察为例》的讲座。讲座由考古文博系主任魏继印主持。

讲座伊始,李维明研究员从历史背景的角度指出学者学风培养。他从三观角度分析了影响学风培养的因素,阐明了“学术研究需要好的学风”的观点。随后,李维明研究员总结了三个学术研究需要有的学术精神,并以愚公移山的精神、西游精神和邹衡精神为例向大家解释了这三种精神。接着,李维明研究员重点讲述了学术研究,他以“司母戊鼎”更名为“后母戊鼎”的现象为例,形象且细致地讲述了选题、收集材料、材料处理与信息分析、初步认识和实践检验这几个学术研究的重要程序。并且用自身研究的经历告诉大家,不管是从宏观还是微观上搞学术研究,都要谦虚谨慎、实事求是,用材料和事实说话。

最后,李维明研究员表述了感言和对同学们的希冀,希望同学们可以尽量多的收集材料,有学无止境的求索精神。讲座结束后,李维明研究员就现场同学提出的问题予以解答,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主讲人简介:

李维明,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员,中国殷商文化学会理事。曾经历知识青年、工人、中学教、机关干部、科研人、大学教师、杂志编辑等不同生涯。1984毕业州大学史系考古专业从著名学者衡教授学夏商周考古,1989年、1995年先后获历史学士和史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夏商考古和夏商史研究,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出版各类著作六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