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学界之泰斗,杏坛之仁师——朱绍侯先生荣获“感动河大”人物

作者:安梦珂 王致航 谢宇飞

发布时间:2017-10-09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再版二十多次的《中国古代史》,是他奠基之作,也是后学必读经典。坚守六十年,治学一辈子,用生命书写历史。先生有大智,善用智,智者长寿;先生活到老,写到老,永不言老。”这是在河南大学105周年校庆暨“感动河大”颁奖典礼中给予曾任我校历史系主任、“感动河大人物”朱绍侯先生的颁奖词,对一位学界泰斗、杏坛仁师的最高的褒奖。

 

作为一位学者,他严谨务实,科学求真;作为一名仁师,孜孜不倦,桃李满门。作为一位九旬老者,他秉烛前行,笔耕不辍,在耄耋之年,风骨犹存。他,就是朱绍侯,是史学界不可磨灭的光辉。

朱绍侯先生于1926年出生于辽宁省新民县。贫困的家庭条件对他的学业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他怎甘心于此。他通过卖香烟、去工厂做工来补贴家用,维持学业。在这样艰难的岁月中,他仍然坚持每天看历史书籍,并抓住一切机会为他人讲述历史知识。为了维持家庭生活,他很早就参加了工作,但对历史学的兴趣实在难以割舍,他又凭借自己的努力进入东北大学历史系进行深造。在校期间,朱先生以常人少有的坚强毅力,发奋苦读,圆满完成本科和研究生学业,并分配到河南大学任教,开始了他在河南大学60余年的辛勤耕耘。

六十二年前,朱绍侯先生来到河南大学,并扎根于此。在这六十余年的学术生涯中,朱先生一共出版学术专著和个人著作集8部,主编的著作、教材13部,发表论文200余篇。他的许多论著在中国当代史学界有着重要的学术地位。他以大胆假设、小心取证和史料详实为学界还原历史真实面貌的《军功爵制试探》、《军功爵制研究》、《军功爵制考论》三部著作,成为军功爵制研究领域的权威。他参与编撰的《今注本·二十四史》,被已故历史学家何兹全先生称为近代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二十四史编纂工程。由他主编的《中国古代史》使用率覆盖了全国60%以上的高校历史院系,影响了无数历史学子。在这六十多年的教师生涯里,他将自己的热血挥洒在学术研究这片厚地上。他秉持着严谨务实、科学求真的态度,以传统手书方式著书立说,每天伏案八小时,专注且执着。用历史书写生命大概是对朱先生这60余年来笔耕不辍、著述不断最好的概括了吧。


“孟子说,‘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乐也’。作为教师,我非常高兴”。这是朱先生作为一位教师的自豪。朱绍侯教授任河南大学历史系主任期间,始终将教书育人作为自己的主业。他认为只有首先在讲台上站稳了脚跟,才能开始搞科研。不搞教学就不容易发现问题,就会让研究显得无的放矢。而在教学上朱先生向来都是严于律己、以德立范。每次上课前,朱先生都会在准备课堂资料方面下很大工夫。在学生的眼里,朱先生不仅是一位知识渊博的严师,也是一位宅心仁厚的长者。他常常关注和提携青年教师,注重学术交流和探索,对后辈言传身教,诲人不倦。正是在朱先生的殷切期盼与培养关怀下,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专家学者。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朱先生的师者风范将于杏坛永传。

人淡如秋菊,笔落成瑰宝。这是对朱先生这些年的写照。2012年,朱绍侯先生获得中华文化人物,荣获用生命书写历史的褒奖。天资愚钝凭勤奋,事倍功半终有成。聪明才智荒学业,虚度年华空一生。正是凭着这股精神,朱绍侯先生秉烛前行,笔耕不辍,用毕生之绝学为河南大学留下了宝贵的财富,造就了不可磨灭的功勋。朱先生之所为不仅感动河大,感动世人,更将为后人弘扬与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