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第九届中日学者中国古代史论坛在我校隆重举行

作者:唐博闻 祁琛云

发布时间:2017-08-30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2017年8月24-28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日本东方学会主办,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黄河文明传承与现代文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承办的河南大学建校105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第九届中日学者中国古代史论坛”在古都开封隆重举办。

8月25日上午九时,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卜宪群先生、日本东方学会理事长池田知久先生、河南大学副校长张宝明先生、中国明史学会会长陈支平先生、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苗书梅先生等全体与会代表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科研处副处长朱昌荣先生主持。张宝明、卜宪群、池田知久分别代表主办与承办单位致辞。

在由池田知久先生主持的大会主题演讲阶段,分别由厦门大学国学研究院陈支平教授、知名专家岸本美绪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卜宪群研究员、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程民生教授做主题发言。陈支平教授的报告《明代海上丝绸之路发展模式的历史反思》,从明代朝贡体系和明代朝野应对“大航海时代”的态度切入,对明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模式进行反思性探讨。岸本美绪教授的报告《鸦片战争的情报和德川末期的日本:<夷匪犯境录>的形成与传播》,对《夷匪犯境录》中提及的中英鸦片战争时期的有关史实做了考证,并对该书传入日本的过程,及其对日本社会的影响,进行深入分析。卜宪群研究员的报告《释“治理”》,对“治”与“理”,“治理”,“治道”等词的本义和演变加以考辨,并认为我国历史上的治理思想的基本精神对现代中国社会仍然有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程民生教授在题为《<清明上河图>的文化奇观》的报告中,用幽默的语言向与会学者详细介绍了传世国宝《清明上河图》丰富的文化内涵与商业价值。

本届论坛的主题为“东亚的国际社会与文化交流”,共收到中日学者所提交的论文31篇,研究时段自先秦至明清,内容涵盖中国古代不同时期东亚主要国家间社会文化交流的不同层面。在随后的一天半时间内,分三个平行小组进行专题研讨,与会中日学者分别就中国历史时期的东亚文化交流与国际秩序、中国古代的国家治理、海上丝绸之路与海疆安全及中日、中朝关系等展开深入而系统的研讨,在取得诸多学术共识的同时极大地推动着中日学术文化交流的发展。

26日下午大会闭幕式上,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李振宏教授代表本届论坛做大会学术总结,对本届论坛所取得的学术成果进行高度概括和精彩点评,并对中国古代史学发展中的四个重大理论问题提出存在拓展研究的可能性。池田知久先生代表日本东方学会致闭幕辞,介绍了下届论坛更改为“中国文化研究国际论坛”后举办与筹备的相关事宜。闭幕式由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苗书梅先生主持。

“中日学者中国古代史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和日本东方学会共同发起,旨在为中日两国研究中国古代史的学者搭建高层次学术交流平台,切实推动两国学者在中国古代史领域的全面交流与合作,是一项具有深远意义的学术举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