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副校长孙君健慰问我院焦作李屯遗址考古实习师生

作者:文/刘中伟,图/王长春、江洋

发布时间:2017-08-01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2017年7月30日,河南大学副校长孙君健教授到焦作市文昌街道李屯遗址考古发掘工地,慰问我院实习师生。历史文化学院院长苗书梅教授、考古文博系主任魏继印副教授、侯卫东副教授等人陪同调研。


与李屯遗址2017年度考古发掘实习师生合影

上午10︰00,孙校长一行抵达孙村考古发掘驻地。刚一下车,孙校长即被发掘出土清洗后晾晒在院落门前的各种文化遗物吸引,他详细询问各种遗物的年代、文化属性、制造工艺等相关问题。拿起一个个陶片,孙校长饶有兴致的进行了拼对。他告诉同学们,考古工作的目的,就是要通过破碎的文化遗物努力复原真实的历史,要求大家要对文物有敬畏之心、加倍爱护。


观察出土遗物

在驻地的小院落,孙校长深入了解同学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院落内,发掘物资摆放有序、文物架柜干净整洁,虽临近中午,参与实习的2014级博物馆学专业同学们依然汗流浃背的工作。在整理室内,孙校长仔细观摩发掘出土的大量陶器、石器、骨器、玉器等珍贵文物。他赞赏同学们,能够亲手挖出来这么多精美文物是特别幸福的事。


听取刘中伟博士汇报文物分类情况


观摩出土玉器


检查器物标签记录


观摩出土陶器


苗书梅院长观摩出土玉器

头顶烈日,孙校长一行来到考古发掘工地。带队教师刘中伟博士、付永敢博士向孙校长汇报了李屯遗址的重要学术价值、田野工作进展和主要收获、考古专业学生培养方面取得的成绩等内容。孙校长建议,我们不仅要发掘,还要进行文化遗产的保护,要让考古发掘体现出更大的社会价值和公众效益,要进行公众考古和文物知识宣传工作。


听取考古工地工作汇报


视察考古工地

孙校长和苗院长与实习师生进行了亲切座谈。苗院长从近几年我院考古专业建设的大背景下,指出考古发掘实习在考古学、博物馆学本科教学工作中的重要意义。她指出,考古文博专业发展势头良好,同学们在未来就业、考研深造、社会需求等方面有重大优势,希望同学们学好本领,为未来发展打下良好基础。孙校长表达了对实习师生的慰问。他首先从我校考古学、博物馆学专业发展的历史谈起,认为我们现在能有自己的发掘工地、同学们能够进行从发掘到整理的系统性考古学专业训练,是他特别高兴的事。他对文博专业师生冒着酷暑坚持认真学习和踏实工作的作风表示赞赏,并鼓励同学们在年青的时候多学习、多进步,为将来国家的考古事业发展做出贡献。他建议,同学们要把自己的专业知识进行多方位的展示,先从校园公众考古做起,可以把田野考古工作、出土文化遗物、发掘实习生活等内容在学校公共场所进行展示与宣传,让大家了解考古、认知考古、参与考古,进而深层次推动考古学科的发展。


与考古实习师生座谈

    李屯遗址位于焦作市文昌街道李屯村东南,是豫北地区一处二里头文化三期到二里岗文化上层时期的重要先商文化遗址。遗址地处太行山以南、黄河以北、沁河以东,对于研究中原地区早期文明起源与发展等课题有重要学术意义。自2015年起,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文博系考古学、博物馆学专业师生开始对遗址进行主动性考古发掘工作。2017年4月至今,我院博物馆学专业2013级、2014级共24名本科生参与李屯遗址田野考古发掘实习。在工作过程中,河大师生坚持考古发掘与学术研究相结合、田野实践与理论教学相结合,清理出了一批重要遗迹与遗物,为豫北地区夏商时期的考古学文化研究提供了重要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