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河南大学引进《地质考古学》课程

作者:魏继印

发布时间:2017-07-28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在河南大学国际化办学方针的指导下,2017年7月9日,国际著名教授齐德淳(Tristram Randolph Kidder),受邀到河南大学进行为期两周的访问和讲学。

河南大学利用位于豫东黄河冲积平原的区位优势,长期关注黄河文明的研究,早在2004年就设立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2011年又设“黄河文明传承与现代文明建设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2015年“黄河文明特色学科群”又入围河南省重点学科。正是河南大学的“黄河文明”研究特色极大地吸引了齐德淳教授。经双方商议,他同意受聘为河南大学讲座教授,与河南大学合作进行黄河文明研究,并在河南大学讲授《地质考古学》课程。

《地质考古学》是考古学中的一个分支,是近三十年才兴起的一个新兴交叉学科。齐德淳教授在河南大学开设《地质考古学》课程,是我国首次对此类课程的引入。本次授课开始于2017年7月10日,结束于7月21日,上课地点在河南大学明伦校区综合教学楼115室,每周一至周五全天上课。听课的学生以河南大学考古和文物博物馆专业本科学生和考古学研究生为主,另外还有来自山东大学考古学专业的研究生和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的在站博士后。

课程由齐德淳教授全英文讲授,张立东教授进行点评。课堂内容丰富多彩,形式活泼多样,除讲授外,还有课堂练习、小测试、实验室显微观察等,更有趣的是,他还带领学生到黄河边做了一次生动的“黄河冲积试验”。实验之后,满身泥巴的齐德淳教授表示,这种实验教学方式,非常生动有趣,不仅能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也能帮助学生加深对课程的理解,在明年的教学中将会适当增加实验室实验教学和室外实验教学的比重。

7月21日上午,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苗书梅教授代表河南大学与齐德淳教授正式签订了聘任合同,聘期为三年。齐德淳教授答应除为河南大学考古文博专业师生讲授《地质考古学》课程外,他还会在组建河南大学环境考古团队,在历史文化学院考古与文化遗产保护实验教学中心的基础上筹建国际联合实验室,以及推进河南大学“黄河与黄泛区考古”研究等方面与河南大学通力合作,促进两校交流,为河南大学的“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