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永怀河大历史,铭记潭头恩情——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2017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启动

作者:王致航 李栋敏

发布时间:2017-07-11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7月9日,我校历史文化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启动。在指导老师赵广军、李恒、凌文锋、谢宇飞的带领下,“潭头特色小镇旅游规划调研团”和“河南大学潭头办学旧址调研团”两支队伍,一行三十余人前往栾川县潭头镇,进行为期七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抵达潭头镇后,潭头镇党委书记常光磊、镇长张留涛在镇政府会议室亲切接见了各位同学,他对调研团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表示“潭头是河大第二个家”。他希望能通过河大师生的共同努力,将75年前河大在潭头的办学场景再现出来,挖掘史实,让更多的人了解河大的历史。同时,将这段历史与当地旅游规划结合起来,深挖其文化内涵,发挥其价值。学院团委书记谢宇飞表示,新一代的河大人与新一代的潭头人都有责任将河南大学与谭头的这份情感传递下去。同时,他向此次参加调研的学生提出要求:听从安排,注意安全,自我管理,积极锻炼

7月9日下午,团队成员还参观了国立河南大学抗战时期探头办学纪念馆,通过观看图片、文字的展示和聆听讲解员的讲解,使同学们更加了解河南大学在潭头办学时走过的传奇岁月,同时也从中收集相关的调研资料,为更好地完成本次实践任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潭头镇位于洛阳市栾川县东北部,东依嵩县,西邻秋扒乡,因其地理位置相对闭塞,外界影响较小,故抗日战争时期,我校在此流亡办学。八年流离,弦歌不息,办学卓著,荣膺国立。我校师生与潭头人民感情深厚,亲如一家。

2015年,在校党委宣传部、校团委的组织下,学院曾组建了由赵广军、李恒两位指导教师带队,17位本科生、研究生参与的“河南大学潭头办学历史调研团”,在栾川县潭头镇、嵩县城关进行口述历史的采集和整理,成果丰硕。

今年,学院历史学和旅游管理专业的两支队伍将发挥专业优势,进一步挖掘河南大学谭头办学旧址的相关史实,探访河大教授故居,并进行特色旅游规划,促进谭头文化建设与旅游业发展。

曾经,河南大学身处潭头而不忘国耻,在父老乡亲的帮助下,爱国奉献,服务社会,铸就了中国教育史上的一等座丰碑。今天,学院将不忘抗战时期潭头慷慨相助之恩情,展现河大精神,再次与潭头心手相连,助力潭头更快、更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