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河南大学潭头办学旧址调研活动顺利开展

作者:陈慧 王致航

发布时间:2017-07-11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79日,在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指导老师赵广军、李恒的带领之下,由201420152016三个年级的12名学生组成的河南大学潭头办学旧址调研团,到达洛阳栾川潭头镇。活动旨在寻访抗战时期河南大学在大王庙村的办学旧址,深入调查建筑物状况、与河大的历史渊源等,重构河大师生在潭头的生活情景,了解历史,填补史料,并为潭头镇今后的旅游开发服务。

14738


710日一早,河南大学潭头办学旧址调研团到达潭头镇大王庙村,正式展开实地调研河南大学潭头附中教师杨保民和当地村民作为向导,带领团队一一寻访河南大学办学旧址。调研团分为三个小组进行活动,一路上对抗战时期河南大学磨坊、伙房、教室、小饭馆、农学院实验室、学生宿舍、教授居所等旧址进行深入调查,并对大王庙、戏楼等河大师生曾经活动过的村中公共场所进行了考察。通过对知情村民的采访,对旧址建筑的状况、历史沿革、河大师生活动等进行详细了解,留下文字、音像记录,还对建筑物进行拍摄、绘制地图等。考察活动中,村民积极配合,给予调研团很大支持。我们了解到,大王庙村为当时河南大学农学院的主要活动地,当地的群众、士绅都非常支持河大师生的教学工作,纷纷把自家的好房子腾出来给河大师生教学、居住用,自己住在条件较差的房屋或者窑洞。当地老人甚至还能说出,当时农学院教授主要从事科学研究,包括品种改良、选种、培种和土壤土质改善等。村民们言谈举止中流露出的对河大的深厚感情,令人动容。

村中河大办学旧址大部分由政府出资进行修缮,面貌基本完好。这些院落基本由两配房、一主屋组成,房屋均为瓦房顶、土墙、木门木窗,房梁为二梁起架结构,极具地方特色。少部分旧址仅留残垣断壁,或是在原址上重新修建房屋,不见往日踪迹。


本次调研活动开展顺利,取得了较多成果,弥补了历史资料的缺漏。活动期间,团队还利用微博等新媒体平台进行全程跟踪直播,向广大群众展示我们的调研成果,力求扩大影响力,令更多人了解抗日时期河南大学流亡办学的峥嵘岁月,了解潭头百姓与河南大学师生的深厚情义。

在实地调研活动结束后,团队各小组对当天的文字记录、音频视频、手绘地图等进行整理、总结,并写下个人调研日志,为后续工作做好充足准备。未来几天,调研团将继续深入村落进行细致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