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张河清教授谈民族传统聚落的文化传承与旅游开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9-27

浏览次数:

来源:

9月23日上午,广州大学旅游学院(中法旅游学院)院长张河清教授在历史文化学院三楼会议室作题为“民族传统聚落的文化传承与旅游开发”的学术讲座。该讲座由李锋副教授主持,旅游管理专业众多师生聆听,现场气氛热烈。

张河清教授首先就民族传统聚落研究作简要回顾。他以“缘起、缘牵、缘守、前瞻”四部分回顾自己在湘西及湘黔桂三省边界侗族旅游圈的研究心得与三次获得国家基金资助课题的经过。他从民族构成、民俗风情、舞蹈民艺表演等方面展现了魅力四射、神秘多彩的湘西文化;从研究的两个逻辑起点、核心思想、区域网状格局等方面构建了一个基于旅游业跨区域联合发展的竞合机制及其绩效评价模型,着力推进我国民族地区旅游开发模式创新;提出构建民族传统聚落“文化生态基因信息图谱”的内容、意义及其关键技术,弘扬生态文化,推进生态文明。

接下来,张河清教授分析了旅游语境下民族聚落的价值发现,提出“文化延续、微创整治、遗产活化”等启发性思路,针对民族传统聚落的复兴路径、业态创新、可持续发展动力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张教授还重点阐述了民族传统聚落开发利用的转型升级问题,提出品质化的乡村酒店、个性化的民族文化民宿、高端化的度假乡居、体验性的休闲聚落、产业化的主题庄园五种模式。

张河清教授紧密结合自身的研究历程和研究经验,为现场师生传递了许多价值性信息和创新性思路,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在最后的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发问,张河清教授一一予以解答。张河清教授充分肯定了河大古建筑厚重的文化底蕴,并对同学们跨界、跳跃的思维提出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