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刘国忠教授:清华简与先秦历史文化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1-07

浏览次数:

来源:

11月3日晚,由清华大学刘国忠教授主讲的“清华简与先秦历史文化”讲座于历史文化学院二楼报告厅准时举行。讲座由我院曹建墩副教授主持。现场气氛热烈,座无虚席。

讲座内容分为三个部分。首先,刘国忠教授介绍了世界几大古文明的文字载体,并将我国传统的竹帛与埃及纸草文书、两河流域泥版文书加以比较,他认为,竹帛是先秦秦汉时期重要的文字书写载体,其影响深远。

其次,刘国忠教授介绍了清华简的入藏、整理与出版过程。他详细介绍了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的整理工作,并特别强调,为最大限度的保证竹书整理的科学性,团队合作、各学科学者通力合作具有特别的重要性。刘国忠教授还指出,清华简的全部整理与研究工作需要几代人的共同努力,这将是一个漫长艰辛却又充满意义的过程,新的竹简将成为新的经典,而经典的研究必将是永无止境的。

其三,刘国忠教授举例介绍了清华简对于先秦历史文化研究的重要意义。他引经据典,以丰富的史料分析了清华简的学术价值,比如清华简第一次详细揭示了秦人西迁崛起的历史,为解决秦人起源之谜提供了新的关键的资料;清华简中记载了前所未有的周代诗篇,为周的历史研究提供了新的第一手资源。清华简对于古文字研究也具有重要的价值。最后,刘教授特别指出,由于清华简具有时代早、数量多的特点,因此对先秦历史文化的研究也意义重大,对清华简的进一步深入研究必将有力推动中国学术史、历史文献学的发展。

讲座中,同学们积极发言请教,刘国忠教授细致耐心地作了精彩的解答。这次讲座使我院学生受益匪浅,大大促进了同学们对于出土简帛文献的兴趣。

主讲人简介:

刘国忠,男,现为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副主任,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主任助理,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历史文献学、际汉学等领域的学习和研究工作。近年主要负责和参与清华简的整理和研究工作,在国内外学术界享有盛名,是著名的出土文献研究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