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李若晖:老子的天下秩序观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1-08

浏览次数:

来源:

11月4日晚,复旦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李若晖应邀在学院二楼报告厅作了题为“老子的天下秩序观”的讲座。该讲座由郭善兵老师主持,现场气氛热烈、座无虚席。

李若晖教授以“从历史趋势来看,我国文化适应国际秩序能力在丧失”为引,提出“从历史经验中寻找独属中国的天下秩序观”的观点。他表示,天下秩序是老子思想中未被说出的核心观念,而天下秩序的基础则是如何处理诸侯国之间的关系。《老子》中诸侯国按相对实力被分为“大国”、“小国”,他们分别构成了通往天下秩序的两条途径。

李教授认为在老子思想中,“复归于婴儿”是社会的理想状态,并由此派生出“哲理性婴儿”、“生理性婴儿”的概念。他指出,老子的“小国寡民”是对“哲理性婴儿”和“生理性婴儿”的折中,老子将人际关系严格限定于纯血缘亲亲之内,各血亲团体之间则“老死不相往来”,以此来实现天下有道。

随后,李教授就国际关系的“博弈”展开论述。“大国”处于“小国”与“圣人王天下”之间,其国内人际关系超越了纯粹自然性的亲亲血缘。不同血缘亲族间关系的调和必将牵涉到国国之间、“大国”之君与与万民之间的关系。而国际关系呈现出的“博弈”状态非一个国君所能应对,因此,老子主张通过“大国以下小国”避免风波。

接着,李教授对老子思想和周礼间的关系进行了阐述。他认为,老子的思想并不排斥周礼,而是将其视为通往天下秩序的途径,这也正是老子在周出仕的原因。而老子去周之时,他已放弃了由大国重建天下秩序的路径,所以笔端只有天下而无天下秩序。

就研究方法而言,李教授指出,研究老子的思想关键是要研究他的思想结构。虽然老子的天下秩序观未能如“小国寡民”般得到正面叙述,却很可能通过梳理现存文献而建构。

提问环节,李教授就师生提出的“如何恰如其分的解读历史文本”、“为何道家的研究在现代社会很冷门”、“道家思想对当今中国发展的影响”、“老子对华夷之辨的看法”等问题作出了详尽的解答。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主讲人简介:

李若晖,男,执教于复旦大学哲学学院。现任复旦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先秦两汉思想、文献、语言的研究。著有《郭店竹书老子论考》(齐鲁书社,2004)、《语言文献论衡》(巴蜀书社,2005)、《思想与文献》(上海古籍出版社,2010)、《春秋战国思想史探微》(台北:艺文印书局,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