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王瑞来研究员系列讲座之五:《朝野类要》编者赵升考——考证方法论示例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1-07

浏览次数:

来源:

11月3日下午,日本学习院大学王瑞来研究员系列讲座的最后一场《朝野类要>编者赵升——考证方法论示例》在院一楼107报告厅举行。讲座由马晓燕副教授主持。现场气氛热烈,座无虚席。

王瑞来研究员首先介绍了《朝野类要》这本少有的辞书性笔记。这部笔记篇幅不大,但对宋朝的各种典章制度以及习俗用语的由来变迁做了扼要的介绍。也正因如此,《朝野类要》虽未曾广泛流传,但这部笔记对历史研究有重大的参考价值,其中部分词语如“新闻”、“裙带官”等,迄今为止仍在使用。

随后,王瑞来研究员从编者赵升的名字、生平、出生地、职业等五个方面进行考证。他指出在考证过程中尤为重要的是要将作者自序与笔记内容相结合,因为作品不仅可以反映作者思想,也是作者生活的点滴汇聚,王瑞来研究员在论证过程中大量引用史料,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的讲解、谨慎缜密的逻辑令在场师生印象深刻、受益匪浅。最后,他就“历史研究方法论”这一话题谈了自己的见解。他说,考证过程中必须要下苦功夫,并且要懂得如何寻找史料解析史料,当史料匮乏时要动用一切知识手段加大对仅存史料的利用程度。

讲座后,王瑞来研究员与听讲同学积极互动,对“怎样证明《朝野类要》不是一本伪书”、“赵升的平民身份是否影响了其作品的流传”、“考证过程中推测的思路”等问题作了解答。

至此,王瑞来研究员在我院的五场系列讲座圆满落下帷幕。

主讲人介绍:

王瑞来,日本学习院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研究员,兼执教于早稻田大学等名校,四川大学讲座教授、北京大学客座教授,浙江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兼职教授,杭州市社科院南宋史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研究方向宋史、文献学。出版中、日文版专著、古籍整理研究著作20余部,在《历史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近20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