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王瑞来研究员系列讲座之四:日本东洋史研究及历史研究略论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1-07

浏览次数:

来源:

11月2日晚,日本学习院大学王瑞来研究员系列讲座第四场——“日本东洋史研究及历史研究略论”在学院2楼报告厅开讲。讲座由田志光副教授主持,现场气氛热烈,座无虚席。

王瑞来研究员以“日本对中国近代史的影响”为引,对东洋史的研究展开论述。认为近代以来,中国传统史学逐步向近代新史学转变。针对“何谓东洋史”这一问题,他表示,在日本及朝鲜国内,东洋史仅限于中国史,即东洋史等同于中国史。 随后,他从学术地位、研究方向、代表作品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日本国内主要的东洋史学者和宋史学者以及日本国内该研究领域的新生力量,并就东洋史研究的学会、研究刊物、研究机构及学术出版机构等方面对日本国内东洋史研究现状进行了详细讲解。他指出,这些支撑起日本东洋史研究的机构大多由各大学提供资金,其中出版机构以汲古书院、创文社和山川出版最为出名。

随后,王瑞来研究员以近藤一成先生为例,指出近藤一成先生史料解读功底坚实,对研究前沿保持敏锐关注,具有宽广的观察视野和思辨性的结论视角,是日本中国史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他总结道,日本的东洋史研究经历了从宏观到微观再到宏观的过程,宏微相济,两长并济。最后,王瑞来研究员对广大学子寄语,“要用世界史的眼光来看中国史,打破断代局限,力求在时间畛域上的超越,而不是自我设限,画地为牢。”

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王瑞来研究员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