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殷罡:伊斯兰国的末日和战后秩序博弈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1-04

浏览次数:

来源:

11月1日上午,学院三楼会议室座无虚席。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所研究员、中国中东学会副秘书长殷罡在此做了题为“伊斯兰国的末日和战后秩序博弈”的讲座。讲座由副院长张礼刚教授主持。

首先,他以英法委任统治与叙利亚和伊拉克国家的形成、黎凡特民族教派构成与法国人的治理构想、伊拉克民族教派构成与库尔德自治区形成、什叶派新月带的形成这五个方面为据,深入剖析了凡尔赛体系内的中东版图。随后,他从伊斯兰国1993年至2014年的具体情况为始,详细阐述了伊斯兰国面临的挑战。他表示,伊斯兰国既存在对“赛克斯皮克世界”的否定,也面临庞杂的反伊斯兰国联盟的威胁。讲座过程中图片史料翔实,清楚直观地展现出一战后中东的版图与军事概况。

就“伊斯兰国的末日与新格局打拼”这一论题,他以2016年10月的两个末日战场、争夺新格局主要战场、各地区势力争夺这三个方面为切入点,深入阐述了伊斯兰国新格局构建的潜力与可能性,他认为,尽管伊斯兰国危机重重,但仍存在克服的可能。

最后,针对“大国为什么不阻止土耳其蛮横介入”,他表示,在土耳其深刻的历史情结驱使下,土耳其对叙利亚和伊拉克北部土地虎视眈眈。与此同时,土耳其的干预事出有因,对土过于强硬会导致土欧关系严重对立。殷罡教授深入浅出、层层深入,让复杂的国际争端变得易于理解。

在解答观众疑问环节,对于“恐怖主义形成”的提问,他表示,恐怖主义是极端宗教理论的种子在贫穷、不公是这一土壤中滋生的结果。渊博的知识、精品的观点、深刻的思想博得了在场老师、同学的阵阵掌声。此次讲座圆满结束。

主讲人介绍:殷罡,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所研究员、中国中东学会副秘书长,曾多次到以色列、巴勒斯坦、埃及、利比亚等中东国家访问研究。多次在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等主流新闻媒体就中东热点问题发表专题时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