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董保民:先秦时期的国家能力与国家形成

作者:陆玲玲

发布时间:2017-06-18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6月13日晚,河南大学经济学院董保民教授于学院三楼报告厅为师生们带来一场题为《先秦时期的国家能力与国家形成》的报告。讲座由祁琛云副教授主持。

董保民教授以孟子的话为引,论述了先秦时期在中国历史上的重要性以及研究这一时期国家形成与国家能力提高的原因。董教授表示,国家作为对内垄断暴力,对外可以发动战争的组织,在收税、管理、规制三方面具有极大能力。因此,在对外战争中,国家能力不自觉的得到了提高。他用几位学界前辈的研究相对照,提出应把关注的中心点放在战争上,并以此为核心,辐射到当时政治经济、社会生活等其它方面。

接着,董教授详细分析了导致国家能力增强的原因。除了置相、设县、亲族与公族的势力变化、长城的修建等主要因素外,自然灾害、出奔、质子、盟誓等也是重要原因。董教授主要以秦国为例。秦国作为非典型的周王朝下属诸侯国,二级分封较少,亲族势力较弱,在变法时所受的阻力较小。变法推行得更彻底,因此国家能力上升更快。他用细致的地图,结合翔实的数据与图表资料,展示了春秋战国时期的疆域、人口等诸多变化,使大家对当时的国家实力变化有了直观的了解。

讲座结束后,董保民教授和师生们就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主讲人介绍:

董保民,河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南省特聘教授。研究领域主要是国际经济学、经济史、产业组织理论、博弈论等。兼任亚洲开发银行经济咨询专家、全国博弈论专业学会理事。2004年获加拿大康科迪亚大学经济学博士。先后在美国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美国斯坦福大学经济学系进行研究。近年来先后在World Economy, Review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Journal of Institutional and Theoretical Economics, Review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 Economic Modelling, Economic Record, China Economic Review, International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以及《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等国内外一流经济学期刊发表相关学术论文20余篇,出版了学术专著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