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黄昭宇:国际安全:形势、认知与实践

作者:张娴 蔡强

发布时间:2017-06-16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69日晚,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现代国际关系》副主编黄昭宇应邀在学院三楼会议室作了题为《国际安全:形势、认知与实践》的专题报告。讲座由副院长张礼刚教授主持。

    黄教授首先对总体形势进行解读。他向观众展示了雾霾、塑料污染、马航失联等一系列战争之外的安全问题,使到场师生把握当代安全问题的总体形式,并从宏观和微观两个方面分析当今安全形势的问题面和风险性。在把握整体形势的基础上,黄教授认为国际安全本质是平衡发展,是物质之间、地区之间、国家之间的平衡,而国际安全问题则是由于认知与现实失衡、人与人、人与自然关系失衡导致的。并从形成条件、演进过程、四大特点等方面对非传统安全问题进行系统分析。

    随后,黄昭宇教授又分析介绍了国际安全的影响。他指出当今的安全问题关乎国家、个人和全人类,不仅会对国家、社会之间关系产生影响还与人类价值观、自然权、安全观形成与转变息息相关。黄昭宇教授认为,在国际安全的路径中,人性的解放才是最终的出路。接着他又在认识路径、实践路径和现有认知几个层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并引出了当下十分火热的“一带一路”倡议,分析了“一带一路”倡议所取得的成绩及发展前景。

    最后,黄昭宇教授对本场会议作了总结。他提出安全的本质在于平衡,安全的基础在于多样性。黄昭宇教授从开放性、主观性、动态性三个方面论证了安全是相对的,并指出只有注重人心,变化才能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讲座结束后,与会师生们就自己的疑惑向黄昭宇教授提问请教,他一一予以耐心解答。整场讲座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落下帷幕。

 

 

主讲人简介:

黄昭宇,1965年出生,现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现代国际关系》副主编,主要关注发展中国家问题、国际关系与国际安全、中国外交,并涉猎经济、军事、法律、教育及自然和社会科学前沿问题等。先后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经济参考报》、新加坡《联合早报》及《瞭望》新闻周刊、《世界知识》半月刊、《现代国际关系》月刊、《国际贸易》月刊、《当代世界》月刊等报纸杂志上发表文章约4020万字;主持并合作编写、翻译和编辑出版图书14部(册)共计300多万字;参加策划、编辑出版国家级学术名刊《现代国际关系》月刊260多期,为国内外数百上千名专家学者发文400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