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学科介绍 >> 优势特色学科介绍 >> 正文

特色专业——历史学

作者:   人气:  发表时间:2017年06月08日 16:55

一、现有基础

1.悠久的教学传统。河南大学历史学专业教学始于1925年,至今已86年,是河南省乃至全国高校设置最早、传承最久的历史学专业之一。在长期的历史学专业教学中,形成了中西交融、古今贯通,既强调历史通识教育又重视专门知识与实践能力培养的教学传统,积淀了丰厚的教学底蕴,在国内外享有盛誉。

2、强大的教师团队。在80多年的办学实践中,范文澜、蒙文通、嵇文甫、赵纪彬、朱芳圃、孙海波、孙作云、黄元起、韩承文等众多著名历史学家曾在校执教。目前活跃在教学第一线的历史学教授19人,博士生导师14,副教授21人,其中31位拥有博士学位。其中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全国知名学者4人,全国优秀教师、全国模范教师及曾宪梓教学优秀奖获得者4人。省、校级特聘教授6人,黄河学者1人 ,各类省级拔尖人才、学科带头人20多人。

3.良好的教学条件。经几代人不懈地努力,本专业已具有相对完备的教学条件。其中,积累历史文献资料约 70多万册、套(校馆藏50多万,院馆藏20余万册),200多种刊物,

30多种民国时期的报刊,并建有宋史、犹太史、英国史、河南史专业书库,为本学科特色专业建设奠定了文献基础,为历史专业教师与学生发展提供了可贵的条件。1985年学院创建的文物馆,至今馆藏文物3000余件,直接服务于历史学专业的教学活动。学院还拥有丰富的电子资源,建立了专业网站。创办于1951年的《史学月刊》,是历史学专业核心期刊,为本学科教学研究和教师成长搭建了重要的平台。

4.鲜明的学科优势。河南大学历史学是河南省重点资助的一级学科,学科专业建设齐备,涵盖了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世界历史、专门史、史学理论与史学史、古文字与文献整理等多个学科领域,尤其是宋史、先秦秦汉史、史学理论与史学史、英国史、犹太史等方向,在国内外处于领先地位。中国古代史和中国近现代史专业是文革后全国首批硕士学位点。中国古代史拥有博士学位授予权,历史学拥有硕士学位一级学科授予权,是历史学博士后设站单位,形成了以本科生教育为主体,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教育全面发展的教育体系。

5.显著的教改成绩。本专业一贯非常重视教学改革与课程建设,现已形成比较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和完善的培养机制。近年来,学院完成2项部级教改课题,承担16项省、校级教改课题。已拥有中国古代史、世界历史2门省级精品课程, 1门校级精品课程;1门校级名牌专业;中国古代史、世界史2个河南大学优秀教学团队。主持、参编专业教材25部,其中朱绍侯先生主编的《中国古代史》全国发行超过100多万册,李振宏撰写的《历史学的理论与方法》已修订三版,被全国众多院校列为教材,初步建立了具有河南大学历史学专业特色的教材体系。

6.强劲的科研优势。本专业是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的重要支学科之一,“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是河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学院还拥有河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科开放研究中心“宋史研究所”和“世界历史研究所”以及河南大学近代中国研究所、犹太研究所、日本研究所等多个科研机构。近5年承担研究课题 58 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6项,省部级 30 项。近5年出版学术专著 47 部 ,发表学术论文 477 篇,其中核心期刊 253 篇。坚实的科研基础为特色专业建设提供了强大的学术支撑。

7.丰硕的育人成果。近百年的教学积淀,河南大学历史学专业形成了良好的教学传统,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历史学专门人才。据统计,从1923办学至今共培养本科生约9000名,其中包括尹达、石璋如、白寿彝、韩儒林等闻名海内外的史学家。最近几年,学生在全国和省内举办的各种竞赛活动中获得奖励多项,应届毕业生考研率达到47%左右,近30年来,培养研究生500多名,大多成为各单位的业务骨干或学术带头人,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总之,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历史学专业基础雄厚,有条件、也有实力承担国家级历史学特色专业建设点任务。

二、建设目标

总体目标:深入发掘河南大学历史学专业教学近百年的深厚积淀,发扬优良教育传统,在面向21世纪的教育思想与观念指导下立足中原,面向全国。以特色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培养适应和谐社会建设需要的人才为核心,进一步更新观念,深化改革,开拓进取。利用4年的建设期,力争形成 “特色专业精品课程优秀教育团队”的框架结构建设和完善“课程体系教学模式教学内容—实践基地人才培养方案”等育人体系建设。培养出基础知识扎实、有创新思维、实践能力强的历史学专门人才,为推动学科发展和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把我校历史学专业办成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国内一流,在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特色专业。

具体目标

1.以“高标准、高起点、高水平”为建设思路,以重点学科及现有研究机构为平台,通过加强学科内部的交叉与融合,积极开展历史学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研究,建设创新人才培养课程体系与教学模式

2.实施精品课程建设工程,以精品课程为核心建设优质课程群。在建设期间在中国古代史、世界历史两门省级精品课程的基础上,新2-3门省级精品课程1-2国家级精品课程。

3.深化教学改革,探索历史学专业教学规律,建立理论教学体系、实践教学体系、素质教育体系完整的现代专业教学模式。加强教学研究立项的扶持力度,在建设期内争取省级教改项目8—10国家级教改项目2-3项。

4进一步优化师资结构,完成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以现有人员为基础,通过优化组合,以专业学术带头人和青年教师的培养为重点,通过引进来、送出去和内部培养等形式,进一步加快专业教师队伍建设步伐,最终形成一支素质优良、结构更加合理、教学和学术水平高在全国有地位、有影响的优秀教学团队。

5 进一步强化教学监控措施,确保教学质量。实行“学校学院—教研室”层次管理,形成各有侧重、相互联系、层层落实的管理机制。长效的专业教学质量管理和监控体系,完善以学分制为核心的学生学业评价体系,形成特色专业新的管理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