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青年教师陈超在《世界历史》发表专题论文

作者:河大历史文化学院

发布时间:2022-11-16

浏览次数:

来源:

近日,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青年教师陈超在《世界历史》2022年第5期发表题为《从并肩到对立:公元前5世纪雅典政体光谱中的民主制与寡头制》的专题研究论文。

该文指出,传统观点认为,民主制和寡头制对立的政体光谱贯穿整个古希腊史,是理解古希腊政治的关键。然而,对公元前5世纪希腊人——特别是雅典人——政治实践和政治思想的梳理与分析却表明,民主制和寡头制两极对立的政体框架并非先验地存在于雅典人脑海中。公元前5世纪的早期和中期,雅典人并不将寡头制视为民主制的极端对立面,而是沿袭古风时代的政治传统,将僭主视为城邦政治最大的威胁,用僭主制和平等政治对立的政体光谱认识和分析政体。在该政体光谱中,民主制与温和寡头制都被视为平等政治的一种形态,并肩站在僭主政治的对立面。虽然公元前5世纪30年代,将民主制和寡头制进行对比和对立的思想开始在雅典崭露头角——民主制的支持者开始将寡头制视作比较与竞争竞争的对象,寡头思想家也开始将民主制视作 “善政”的极端对立面——但寡头制和民主制极端对立的政体分析框架并未立即成为广为接受的思想观念,雅典民众对寡头制的仍旧模糊而暧昧,甚至可以在公元前411年有条件地接受寡头政体。直到公元前404/3年,经历了三十寡头的残暴统治,雅典人对寡头制的态度才彻底扭转,寡头制在雅典人的政体光谱中才蜕变为和僭主制一样的拥有各种恶劣特质的负面政体,才彻底沦为民主制的对立面。最终,在公元前4世纪的雅典政治话语中,僭主化的寡头政体取代了僭主制,成了民主制最大的对立面。至此,民主制和寡头制如“北风和南风”般两极对立的政体思考框架才最终在雅典人中间成为普遍接受的政体光谱。

《世界历史》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主办的世界史专业期刊,是国内世界史研究领域的权威学术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