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中国史学科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立项获佳绩

作者:李泽源 胡浩

发布时间:2022-10-04

浏览次数:

来源:

2022年9月30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立项结果。河南大学中国史学科共有5个项目获得立项,在全国高校、科研院所立项排名中并列第三,立项率达50%,继续保持全国领先地位。

河南大学中国史学科具有良好的学术传承,范文澜、董作宾、蒙文通、嵇文甫等学术大师曾在此任教,培养了白寿彝、尹达等一批著名学者。中国史学科拥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是河南省最早建设的省级重点学科之一,目前为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也是河南大学一流学科培育学科。

中国史学科师资团队实力雄厚,现有专职教学科研人员五十余人,将近90%的人员拥有博士学位,具有海外经历者约25%。拥有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河南省特聘教授、河南省优秀专家、中原基础研究领军人才、河南省高层次人才、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等各类高端人才和优秀学者。近五年来,中国史学科获批7个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2021年,中国史教师团队入选第二批“河南省高等学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依托“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中国近现代社会转型研究中心”、“宋文化研究院”等重点科研平台,中国史学科近五年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6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3项,其他国家级项目20余项,省部级项目9项。在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百余篇,出版学术著作近40部。获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河南省高校社科优秀成果奖特等奖等科研奖励13项。

继往开来,中国史学科将继续发挥学科特色优势和学术引领作用,进一步促进河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和繁荣,努力在“双一流”建设的征程中再攀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