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蒋真教授在历史文化学院做讲座

作者:郑钰婧

发布时间:2022-10-01

浏览次数:

来源:

9月30日下午,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蒋真应邀在历史文化学院做题为《制裁与国家间关系:以美国和伊朗博弈为例》的线上讲座。本场讲座是历史文化学院名师学人讲堂2022年第28讲、区域与国别研究系列讲座第46讲,由胡浩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蒋真老师引用美国总统威尔逊及著名经济学家加利·克莱德·霍夫鲍尔关于制裁问题的观点,指出制裁对于国家间关系有重要影响。随后,她以伊朗人质危机为切入点,强调其对美伊关系的深远影响,在此基础上探讨了美国对伊制裁的起源,并详细介绍了美国发布的对伊朗制裁政令的具体内容。《阿尔及尔协定》签订之后,美国在表面上终止了对伊朗的制裁,但实际上并未放弃对伊朗相关事务的干涉。1983年贝鲁特爆炸案后,美国认为其与伊朗有关,认定伊朗为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对其重启经济制裁。90年代中期,美国对伊朗的制裁产生了新变化,要求对伊朗实行全面制裁,并对与伊朗进行贸易的外国公司进行二级制裁。面对美国的制裁,伊朗则通过积极加强与欧洲关系等手段,实行反制裁。蒋真老师指出,在伊朗核问题出现以后,美国与伊朗展开了制裁与反制裁的全面较量,与此同时,在美国推动下,联合国与欧盟也采取了制裁伊朗的措施。在梳理相关史实和审视不同时期美伊关系的基础上,蒋真老师分析了美伊博弈给我们带来的思考,加深了我们对制裁这种处理国家间关系的手段的认识。讲座结束后,蒋真老师在线与师生进行交流,并认真回答了师生的提问。

蒋真教授长期从事美国与中东国家关系史、中东政治史和伊朗问题研究,本场讲座,她系统梳理了美伊关系在伊朗伊斯兰革命之后的发展变化,并对美伊之间的制裁和反制裁博弈进行深入细致的分析,为大家认识伊朗问题及理解相关的国际关系问题提供了重要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