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顺利开展2022级本科生励志教育讲座

作者:陈祎

发布时间:2022-09-19

浏览次数:

来源:

为助力2022级本科新生适应大学生活,明确学习目标,历史文化学院于9月13日上午以线上会议形式举行了2022级本科新生励志教育讲座,并邀请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耿元骊担任主讲人。讲座由学院党办负责人、2022级本科生辅导员郑振亚主持。

耿元骊以《超越功利 求学求真》为主题,首先欢迎同学们加入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大家庭,并简要介绍了师资队伍。他表示,历史文化学院的同学们要做文化的传承者,超越功利,求学求真。紧接着,他从读书就是生活、读书要读经典和读书讲究方法三方面阐释了“读书”没有功利。他建议同学们在“专业化”和“业余化”间找到平衡,精读人文学经典,成为一个大写的人。他表示,求学要求真求实并借助事实证明了历史是人类的历史以及历史学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培养“问题意识”,最大限度地调动阅读的积极性,潜心阅读思考,踏上求真的旅程。接着,阐述了何为学术研究上的独立精神、自由思想。借助王国维的“学术研究三重境界”和陈寅恪“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他建议同学们要保持独立思考,保持开阔的视野,含英咀华、沉潜探析,得出自己的结论。最后,他期待与同学们在铁塔湖畔相见。

本场讲座针对如何做学问、如何做人、如何承担历史使命进行了明晰的阐述,不仅有助于同学们尽快适应新环境,树立新的奋斗目标,而且为同学们未来的学习生活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有效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