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王仁湘研究员在历史文化学院做讲座

作者:周天毅 孙佳

发布时间:2024-04-16

浏览次数:

来源:

2024年4月9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王仁湘受邀在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三楼会议室做题为《双神崇拜:思维的正反两面》的讲座,本场讲座由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韩鼎副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王仁湘整体介绍了以两面神和双神柱为主要代表的双面神像,指出它们是史前先民信仰的一种表现形式。随后,从两面神入手展开讲解,深入剖析了具有两面形象的石峁石雕、石家河玉器等。之后,探讨了这些形象的面部特点,如目纹、齿纹的二元化表现,并将獠牙神像这一超自然形象的出现传播与史前造神运动相关联。最后,王仁湘指出,我国早期艺术中的双面神形象与西方古罗马双面神在观念层面可能存在一定的相通之处,并从善恶、阴阳等二元论哲学思想对两面神像的意义加以阐释。

讲座以一则哲学家与双面神关于“过往”和“未来”对话的小故事结尾,留给在场师生无尽的思考。讲座期间,他穿插了一些关于早期艺术的独到见解,如认为石峁石雕中所谓“龙纹”实为虎形,应用“日乌”描述太阳鸟(“阳鸟”另有候鸟之意)等。讲座结束后,王仁湘与在场师生积极进行互动,细致地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在场师生受益匪浅,赢得了听众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