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史学会2024年专题研讨会——新时代的中欧关系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新形势在河南大学召开

作者:历史文化学院

发布时间:2024-04-16

浏览次数:

来源:

2024411-12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史学会(以下简称“外交史学会”)、外交学院、河南大学主办,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河南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河南省高校区域与国别研究联盟秘书处承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史学会2024年专题研讨会——新时代的中欧关系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新形势”在河南大学郑州校区举行。中共河南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河南省人民政府对外联络办公室,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北京大学、外交学院、吉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河南理工大学,以及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州学刊》编辑部等政府部门、科研机构、高校及媒体5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在研讨会开幕式上,外交部前大使、外交史学会会长旷伟霖代表学会致辞,强调此次专题研讨会是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导下召开的,对于理解新时代的中欧关系具有重要意义。河南大学校长张锁江院士对各位专家莅临河南大学表示热烈欢迎。张锁江表示,当前河南大学正致力于建设研究型综合性国际化的一流大学,打造河南高等教育“双航母”,本次会议主题紧扣时代脉搏,契合河南大学“中部引领+国际协同”的战略目标,对推动外交史研究和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具有重要作用。中共河南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二级巡视员方方致辞,指出河南省聚焦开放发展,积极开创豫欧合作新局面,联通空中丝绸之路,同时加强政府与高校之间的交流合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祁琛云代表会议承办方致辞,介绍河南大学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史和区域国别研究领域的良好传承,本次会议有助于提升历史学和区域国别学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开幕式由外交史学会副会长、河南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院长孙君健教授主持。

开幕式之后举行“大使论坛”,外交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外交学院副校长高飞教授主持论坛。旷伟霖大使、霍玉珍大使、杨小茸大使、徐坚大使分别就当前国际大变局下中欧关系的现状、面临的挑战以及新形势下开展中欧合作的前景发表看法。

专题研讨环节分别由外交学院科研处处长夏莉萍教授、河南师范大学世界和平与发展研究院院长席来旺教授、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胡浩教授主持。外交史学会副会长、吉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刘德斌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外交史研究室主任王巧荣研究员,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孔凡君教授,河南师范大学席来旺教授,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主任马建光教授,外交学院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王春英教授、夏莉萍教授、樊超副教授,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贺怀锴副教授、刘洪洁副教授,河南大学外语学院刘哲副教授、张博副教授,外交学院亚洲研究所王冬老师,河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莹副教授等作专题发言,围绕百年变局下的中欧关系、“一带一路”建设的新形势和新路径、外交史研究的前沿问题等进行广泛而深入的研讨。

本次会议是外交史学会第五届理事会换届之后的第一次专题研讨会,与会学者从学科交叉视角对新时代的中欧关系、“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问题、区域国别学的理论和实践等展开热烈讨论,进一步提升了外交史学会的影响力,促进了学术与政策的融合,为推进新形势下我国外交史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提供学术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