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我院师生赴开封博物馆进行“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 调研交流

作者:代礼珂 能懿聪

发布时间:2024-04-14

浏览次数:

来源:

为加强本科生导师与学生的教学互动,丰富我院本科生实践教学、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的开展,4月9日下午我院部分师生前往开封博物馆,围绕大创项目的文化数字化选题,进行交流学习。交流团队由我校张慧然老师带队,开封博物馆副馆长郑海涛向交流师生表示了热情的欢迎,并详细介绍了博物馆目前在文物数字化、智能技术应用等领域的情况。

作为交流学习的第一站,郑海涛与我院师生来到了文化数字中心。该中心于20231027日举行揭牌仪式,由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与开封博物馆联合成立,是馆校合作的新成果。郑海涛向师生代表们详细介绍并现场演示了三维扫描工作站内设备的运作原理、采集效率、加工过程、保存格式等。工作站采用全封闭采集文物信息的方式,可在最大程度上采集文物的本体的外观特征,在可移动文物的保护、研究、传播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开封博物馆致力于将先进的科技应用在展厅设计、陈列介绍、导览讲解等方面,努力增加参观群众对文物的了解,提高游览兴趣。展厅综合运用VR眼镜、三维交互屏幕、全息投影等多种技术,线上3D展示、智能语音讲解、电子展板等多种途径向游客展示文物外观及其历史信息。

在实地游览过多个展厅后,郑海涛与交流团队在开封博物馆的技术应用、加强馆校合作等问题展开了交流和探讨。郑海涛表示,大学生思维活跃、创新能力较强,开封博物馆内的众多工作也欢迎优秀大学生参与其中,合作共赢。同时,他希望未来与河南大学多个院校的学生进行多方面合作,加强馆校联系,促进文物保护、研究、展示、传播及活化利用。会议过程中,与会学生代表积极提问,双方在数字技术应用、未来馆校合作的可能方向等问题上取得了一定共识,交流过程热烈,富有成效。

会议结束后,双方在文化遗产数字中心合影留念,交流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