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国内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交流合作>>国内学术交流>>正文

陈明辉研究员在历史文化学院做讲座

作者:陈悦

发布时间:2022-10-17

浏览次数:

来源:

10月14日晚,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陈明辉应邀在历史文化学院做题为《略论良渚时代》的线上讲座。本场讲座由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副教授侯卫东主持。

讲座伊始,陈明辉指出良渚时代是人类文明起源的一个代表分析东亚地理形势概述了严文明文化区系观点并进一步解释了文化区系划分,介绍了中国地理格局与史前的主要文化区系同时,陈明辉按照时间顺序,探讨中国新石器时期的分期框架详细介绍了各个时期的考古发现与典型特征。接着他从全球视角出发以考古遗迹、石器为依托,详细讲解了良渚时代同时期的西方文明部分时期文明特征进行了总结。其中,他重点讲解了苏美尔文明乌鲁克晚期、捷姆迭特•那斯尔时期、早王朝时期的文明特征认为,世界早期文明具有同步性。最后,他对比了西方文明圈与东方文明圈的物质表象。

讲座结尾,陈明辉与师生积极互动,详细解答了大家有关本场讲座的问题。讲座通过历跨地域性的讲解将良渚文明放在时间长河与地域宽度中进行认知,拓展了师生的学术视野,使师生对良渚时代有了深入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