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国内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交流合作>>国内学术交流>>正文

韩昇教授在历史文化学院做讲座

作者:李兴泽

发布时间:2022-10-17

浏览次数:

来源:

1014日晚,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代人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韩昇应邀在历史文化学院做题为《激活历史:重读史料与另辟蹊径》的线上讲座。本次讲座由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耿元骊主持。

首先,韩昇教授通过当今历史研究中遇到的困难与挑战,指出激发历史学研究活力的两种方法,即“陈酿新品”和“旧瓶新酒”。接着,围绕“陈酿新品”的方法,韩昇教授以对汉高祖刘邦的相关研究为例,提出激活史料的路径。他认为,在阅读文献和史实材料时,既需要运用追求实证的批判的思维,又要与当时的历史产生共情,从而读出活生生的历史。其次,对于“旧瓶新酒”的方法,韩昇教授以对曹操的身世之谜研究为例,另辟蹊径,指出在传统研究观念下,其相关历史记载的局限性和以文献研究为纲的无稽性。他认为,分子生物学和基因研究的手段能够为曹操身世和家族的考证提供科学上的依据。最后,韩昇教授认为,历史已经走进了科学时代。基因技术的突破和遗传学的发展为历史尤其是人类史的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通过运用相关手段,可以解决楼兰人、新疆小河墓地、曹操家族基因等历史难题。

韩昇教授长期从事汉唐史、东亚历史与国际关系以及佛教史的研究,科研成果与著作颇丰。在本次讲座中,韩昇教授详细介绍了激活历史学研究动力和跨学科研究的路径,开拓了在场师生的学科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