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国内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交流合作>>国内学术交流>>正文

钟志清研究员在历史文化学院做讲座

作者:唐雨瑶

发布时间:2022-06-20

浏览次数:

来源:

6月16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钟志清研究员应邀在历史文化学院做题为“以色列作家的历史书写与记忆建构:从《以色列:一个奇迹国家的诞生》谈起”的线上讲座。本场讲座由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副院长胡浩主持。

钟志清从解读以色列研究领域具有代表性的通史著作《以色列:一个奇迹国家的诞生》展开讲座,她对该书的特点及影响进行了介绍,并对其内容和文本进行了解读,认为这是一部将以色列作家的文学叙事应用到历史书写中,由此丰富历史叙事并建构民族记忆的成功著作。她按照以色列历史发展进程讲解了以色列民族文化的形成、伊休夫的社会文化精神、变化社会中的文化与规范。钟志清借助作家伊兹哈尔描述的中东战争中人们的道德困境指出:历史学家必须在道德压力之下行动,来修复民族记忆或人类记忆。历史学家要做的不只是填补记忆空白,更要不断挑战那些保存完好的记忆。钟志清指出,伊兹哈尔的小说《黑泽废墟》,展现了难民问题、巴以冲突等多重复杂情境,试图指出中东百年困境的本质,揭露欧洲国家在历史问题上扮演的角色。钟志清认为,伊兹哈尔《黑泽废墟》的电视脚本重构了以色列一批知识分子的价值取向。相比小说而言,影片表现得更加柔和。尽管影片中折射的战争历史已经成为过去,但历史学家、文学家、知识分子和普通大众对战争的解析并未完成。

此外,钟志清在讲座中详细介绍了约书亚、奥兹、格罗斯曼等作家的著作。约书亚在《面对森林》中通过对受到压抑的以色列阿拉伯人的描述,展现了巴勒斯坦人在以色列失声的现实,作品充满着具有良知的以色列人对历史的反思,反映出人们对巴以两个民族和平前景的期待。奥兹在《爱与黑暗的故事》中回顾了父母两大家族漂泊不定的欧洲经历,通过父子冲突、与阿拉伯人的接触等故事段落,以小见大,刻画了新希伯来人面对未来的犹疑以及个体与民族生存之下的阿犹冲突。在《到大地尽头》中,格罗斯曼通过中年以色列女子奥拉的关系网展开叙述,将国族叙事融合于文学想象和残酷现实中。本书因其现实回响而具备独特的意义,体现了人道主义者呼唤和解与和平的愿景。

钟志清研究员长期耕耘于希伯来文学研究领域,学术成果丰硕。本场讲座她举例详实,分析细致,用独特的文学阅读视角勾连文史研究,说明了文学创作与历史研究之间相互映衬的关系。讲座结束后,她与参加讲座的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互动,认真解答了师生提出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