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国内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交流合作>>国内学术交流>>正文

高毅教授在历史文化学院做讲座

作者:李浩杰

发布时间:2022-06-22

浏览次数:

来源:

6月19日下午,北京大学高毅教授应邀在历史文化学院题为启蒙运动世界主义解析的线上讲座。本场讲座由河南大学历史化学院教授、副院长胡浩主持。

高毅首先世界主义一词的起源谈起,他指出世界主义最初的来源是cosmopolisme与之相对应的是世界主义者和世界公民。这些关键词在西方18世纪经典古籍全文资料库中有广泛记载,彼时的世界主义带有明显的“博爱主义”与“和平主义”的道德色彩。接着,高毅指出启蒙运动中出现的世界主义思想与中国古代世界大同的理想有诸多相似之处如《春秋》所载“太平之世,天下远近若一”王阳明“视天地为一家,中国为一人”等表述。紧接着,高毅对18世纪前西方的世界主义观念的发展进行了梳理,他指出世界主义起源于古希腊时期,苏格拉底、第欧根尼以及斯多葛学派都曾对世界主义进行界定主张本邦人和外邦人平等、世界公民的理念以及世界城邦的设想。在中世纪,世俗化的世界主义思考趋于停滞,到了文艺复兴时期,鹿特丹的伊拉斯谟将古代世界主义与世界和平问题结合起来,他利用传统的世界主义观念倡导世界和平,呼吁各民族各宗教之间相亲相爱。

高毅指出,启蒙运动中活跃起来的世界主义正是伊拉斯谟式的世界主义。在此时期诸多启蒙家对世界主义进行解释,其中最杰出的代表人物是德国启蒙思想集大成者康德,康德以“世界公民”自居,他主张建立松散的“国家联盟”并于晚年写成《永久和平论》来表达其世界主义的思想。康德为其他思想家思考如何实现世界和平这一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考方向世界和平实现首先需要把一个个民族国家建设好。讲座临近尾声,高毅强调要发扬中国传统文化中世界主义的优良传统,中国一开始就是富有正义感、富有道德心、充满正能量的民族国家,我们要坚定对中国文化的自信,将对于祖国的热爱落实到建设祖国的行动中来,共同推动中国在推动世界和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上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高毅教授长期耕耘于欧美近现代史、法国史研究领域,学术成果丰硕。本场讲座内容丰富,分析细致,给在座师生提供了看待问题的新视角。讲座结束后,参加讲座的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互动认真解答了师生提出的问题